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博物学者中文-英文杰出人才培养项目启动

  9月7日,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与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联袂打造的“北京大学博物学者中文-英文杰出人才培养项目”在外国语学院民主楼举行第一期项目启动仪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英语系主任高峰枫、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教师代表和14名项目学员共同出席。博裕投资董事总经理杨伟玲校友代表捐赠方通过线上方式出席仪式。

 

付志明致辞

 

  付志明对博裕投资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北大的中文和英语专业一直致力于中西文学研究与人文学科建设,肩负着中国文化传承与文化交流的使命,期待该项目能够推动北大培养出更多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使者,帮助中国文化走出去。

 

宋亚云致辞

  宋亚云表示,博物学者项目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能够心怀感恩,潜心打好治学基础,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努力提升学术水平、不断开拓文化视野,使博物学者项目成为北大中、英两系本科生联合培养的一个范本、一张名片。

 

高峰枫致辞

 

  高峰枫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培养“咬文嚼字”的能力,“读懂外国书,说好中国话”,深入修习中文和英文两门语言,对两种语言都保持高度的敏感。他还建议同学们高度重视中西方翻译传统,从中汲取养分,努力成为精通中西方语言的复合型人才。

 

耿姝致辞

 

  耿姝分享了北大教育基金会在博裕投资支持下设立“博物学者培养基金”项目的缘起和初衷。她表示,博物学者项目对基金会来说是一个特别的项目,是助力北大本科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创新尝试,基金会未来一定会全力支持和配合项目执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博裕投资代表致辞

 

  杨伟玲在线上致辞中表示,博裕投资支持该项目的初衷是在当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持续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为培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人才尽绵薄之力。博裕希望该项目能够协助推动中、英语言文学教育强强联手,促进两个专业培养体系的交叉融合。

 

学员代表王葭(图左)、游毅(图右)发言

 

  元培学院英语方向的王葭和中文系游毅作为第一期项目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达了自己对于中西文化交流重要性的理解,对传播中华文化的志向以及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展望,表示会珍惜这次机会,努力提高中英文核心素养,成长为跨文化交流人才,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新生力量。

 

与会人员合影

 

交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