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日本大阪大学人文研究院长崎弘子教授讲座:对印度传统价值观的质疑

  2022年12月3日,日本大阪大学人文研究院教授长崎弘子(Hiroko Nagasaki)应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邀请,在线上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专题讲座“对印度传统价值观的质疑——论克里希纳·巴尔德维·瓦伊德的短篇小说《菩提萨埵的妻子》”(Questioning the Hindu Traditional Values: Krishna Baldev Vaid's Short Story Bodhisattva Ki Bivi )。本次讲座系北京大学人文讲座第364讲暨“北大南亚讲堂”系列讲座第12讲,由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助理教授王靖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助理教授贾岩担任评议人,讲座还邀请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印地语专业主任李亚兰作为与谈人。

 

讲座海报

 

  讲座伊始,王靖向与会者介绍了主讲人的研究旨趣和学术历程。主讲人长崎弘子教授是印地语语言和哲学博士,现任日本大阪大学人文研究院教授,历任日本南亚研究学会会长、日本印度佛教研究学会理事、日本民间文学与传统学会理事、早期现代北印度文学国际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长崎弘子教授的研究领域为中世纪及现代印地语文学、早期现代北印度文学等。主要学术成果包括《杜勒西达斯的韵律风格》( The Metrical Style of Tulsīdās )、《勒斯康诗歌语言和文体中的二元性》( Duality in the Language and Literary Style of Raskhan's Poetry )、《印度和波斯韵律及朗诵》( Indian and Persian Prosody and Recitation )、《印度的洪水传说:毗湿奴神话与多门岛》( Mythology of Vishnu and Dwarka )等。

 

主讲人长崎弘子教授

  

  本次讲座,长崎弘子教授首先介绍了瓦伊德的生平、创作及其影响。克里希纳·巴尔德维·瓦伊德(Krishna Baldev Vaid)是现代印地语小说先驱之一,被誉为“活泼、诙谐、大胆的文学大师”。长崎弘子以瓦伊德的短篇小说《菩提萨埵的妻子》( Bodhisattva Ki Bivi )为主要对象,系统阐释了该小说内容与古代印度经典故事文本《故事海》的关系,分析了瓦伊德在其中使用的独到叙事手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瓦伊德通过现代性的叙事方式对印度传统价值观发出的质疑和挑战。

 

长崎弘子教授讲座

 

  在评议环节,主持人王靖总结了讲座内容和重点,贾岩就瓦伊德在小说叙事策略上的创新进行了点评和补充,李亚兰就现代文本与历史传统叙事之间的对比与联系进行了发言。在讲座互动环节,就学生提出的有关小说结尾的文学意象和艺术性等问题,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图:王子元、陈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