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活动:印度德里苏丹国的历史、宗教与王权

  2022年11月25日至12月9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联合主办的“印度德里苏丹国的历史、宗教与王权”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德里苏丹国建立于1206年,并在之后三百余年中逐渐发展成为中世纪后期印度次大陆影响力最大的王朝国家之一。与此同时,蒙古帝国向中亚西亚的扩张驱使许多军事冒险家和文人教士离开故土,或经山口穿过兴都库什山脉,或循阿拉伯海路南下莫克兰海岸和坎贝湾,抵达印度。在德里苏丹国治下,中亚西亚裔移民和本地居民以印度的人力、物力和精神财富为笔,以对伊斯兰世界和波斯帝国往事的回忆和诠释为墨,努力绘制了一幅新的帝国蓝图。这项新的帝国工程续写了印度与中亚、西亚古已有之的联系,并凭借武力和文治统和了中世纪邦国林立的印度次大陆,为印度向早期现代军事帝国转型奠定了基础。

  本系列活动为国内首次举办基于波斯语、梵语、阿拉伯语等多语种一手印度史史料,全面系统探讨德里苏丹国历史及相关话题的前沿专题学术活动。活动邀请了瑞士洛桑大学南亚语言与文明系主任、南亚伊斯兰研究教授布莱恩·奥尔(Blain Auer)以及来自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院所的高校师生开展了三场专题讲座和两场圆桌研讨会,从历史、政治、宗教等多个维度深入剖析这项见证了亚洲文明交融和中世纪向现代转型的帝国工程。

  系列活动通过讲座、读书会、研讨会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增进了我国学术界对印度波斯语文献、印度中世纪史、南亚伊斯兰教等领域国际学术动态的认识,培养了青年学者和学生从事相关前沿话题研究的兴趣,受到国内外高校从事印度史、南亚地区研究、伊斯兰研究、东方文学等领域研究的师生欢迎。

  

系列讲座主讲人布莱恩·奥尔教授

  

  11月25日的第一场圆桌会围绕《中世纪伊斯兰权威的象征:德里苏丹国的历史、宗教和穆斯林合法性》一书展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系熊艺同学作读书报告。在讨论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张旭鹏、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昝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嘉妹和北大外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助理教授张忞煜等与会老师就伊斯兰印度时期的政教关系、印度的多元史学传统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11月25日圆桌会嘉宾

  

  随后,布莱恩·奥尔教授带来题为“伊斯兰印度的历史”的讲座。讲座探讨7—14世纪穆斯林社群在印度的起源以及印度的伊斯兰帝国建立时的伊斯兰宗教和政治权威的理想。张嘉妹、张忞煜等与会学者和奥尔教授进一步讨论印度伊斯兰政权的统治特点等相关问题。

  

  

  12月2日的第二场圆桌会围绕《以波斯诸王为镜:印度波斯伊斯兰宫廷和帝国的起源》一书展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李子烨同学作读书报告。在讨论环节,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罗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副教授时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鸣飞、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讲师李彦军等各位老师着重探讨波斯伊斯兰文化传入印度、印度穆斯林对波斯文化的吸纳和诠释,以及比较帝国研究视野下的印度波斯互动研究的议题。

  

12月2日圆桌会嘉宾

  

  当天下午,奥尔教授应邀进行题为“印度的波斯君王们”的主题讲座,探讨德里的苏丹们如何借鉴和改写源自前伊斯兰时代波斯历史的王权和治理模式,并将其运用于自己的帝国事业。李鸣飞、李彦军等参会老师就德里苏丹借助波斯文化统治印度的动因等问题与奥尔教授展开讨论。

 

  

  12月9日,奥尔教授带来第三场讲座,主题为“印度—伊斯兰劝谕文学”。在讲座中,奥尔教授探讨印度中世纪和早期现代世界的政治和治理知识,以及这些知识如何通过翻译、抄写和注释《五卷书》实现跨文化传播。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新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系副教授范晶晶等与会学者与奥尔教授讨论了《益世嘉言》《五卷书》等用于政治劝诫的故事文学作品的应用场景、传播流变等相关问题。

 

12月9日讲座嘉宾

  

  图文/詹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