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埃及驻华大使哈奈菲访问北京大学

  2023年1月9日,埃及驻华大使阿西姆·哈奈菲(Assem Hanafi)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在临湖轩会见了来宾。

 

孙庆伟副校长会见哈奈菲大使

  

  孙庆伟对哈奈菲大使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埃及驻华大使馆长期以来对北京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大学与埃及高等教育界有着长久且广泛的教育学术交流合作,对中埃发展长期友好关系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未来北京大学将努力深化与埃及驻华大使馆以及埃及高校的交流合作,加强双方学术互访和相关学科建设,为推动中埃教育人文交流和巩固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哈奈菲大使对北京大学的邀请与接待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北京大学与埃及高校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当前中埃交往的主题是发展,北京大学与埃及高校合作前景广阔,埃及驻华大使馆愿推动双方交流合作从教学领域向文物保护和清洁能源等更多领域不断拓展,为两国互学互鉴注入新动力。

 

孙庆伟副校长向哈奈菲大使赠礼

  

  一同来访的还有埃及驻华使馆一秘阿穆鲁·穆哈耶丁(Amr Mohie Eldin)。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授林丰民,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等陪同会见。

 

参加会见人员合影

  

  会见后,哈奈菲大使一行首先前往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参观。分馆工作人员向哈奈菲大使介绍了分馆的服务内容和馆藏图书情况。大使还在北大阿语系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分馆的中阿书法艺术展览。大使表示,分馆丰富的阿拉伯语文献资源及其为增进中阿文化交流发挥的积极作用令人印象深刻。

 

哈奈菲一行参观沙特国王图书馆

  

  参观结束后,哈奈菲大使与阿拉伯语系教师付志明、林丰民、吴冰冰、廉超群、李海鹏以及博士后李睿恒在外文楼举行座谈。付志明教授向大使介绍了北大阿语系的历史沿革、专业现状与学术成果,并着重介绍了阿语系与埃及驻华使馆以及埃及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情况。双方围绕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哈奈菲大使表示,埃及驻华使馆将继续支持北京大学与埃及各高校开展教学合作,积极推动举办“北京大学-开罗大学中阿文明对话会”“中埃战略合作论坛”等学术活动。

 

哈奈菲大使与阿拉伯语系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