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南亚讲坛系列第三十三讲成功举办

  2023年3月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南亚讲坛”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在外院新楼B134会议室及线上平台同步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印太战略’下的南亚地缘政治博弈新态势及中国角色”,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王世达主讲,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副主任张嘉妹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主任萨尔吉、南亚学系乌尔都语教研室主任张亚冰、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乌尔都语教研室主任袁雨航出席讲座,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的本、硕、博师生在线下会场与线上平台同步交流学习。

 

王世达副研究员在讲座中

  

  本次讲座中,王世达副研究员分析了南亚地缘政治博弈格局中的新态势,并就中国在南亚的角色与定位提出了对策建议。王世达副研究员还指出,未来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有赖于沟通合作,需防范失衡与破坏,并具体论述了中国角色的调整定位,指出中国需与其他国家共同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续推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

 

 

讲座现场

  

  最后,王世达副研究员同与会师生就“文明冲突”的本质与当今信息流量的特点与作用、巴基斯坦的对外战略、印度的印度洋安全观、印度教民族主义的最新发展、海外印度裔对印度发展的作用等多个领域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在热烈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刘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