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委书记讲党课

       3月10日晚,北京大学第三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外国语学院开班仪式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进行专题授课,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全体学工办辅导员出席活动。120余名师生预备党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开班仪式由院团委书记伍昕钰主持。

 

       首先,李淑静向培训班全体学员作题为“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入行,组织思想行动同步入党”的开班动员报告。她从自身成长经历讲起,以四个人生中的关键节点,将自己眼中的中国与中国共产党向全体学员娓娓道来。从作为一名学生光荣参与新中国成立35周年国庆群众游行,见证祖国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取得的申奥成功、加入世贸、举办北京奥运等辉煌成就,以及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克非典、雪灾、汶川地震等困难挑战的无比感动;到作为一名教师置身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我的中国心”方阵、7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凝心铸魂”方阵队伍的骄傲与自豪;再到与学院师生共同收看见证党的二十大开幕,李淑静在北大求学、工作与成长的经历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脉络紧密相连,是“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真实写照。

 

党委书记李淑静作开班动员报告

 

       在报告第二部分,李淑静将个人融入学校的发展历程,讲述自己对于优秀共产党员特质的认识。回望历史,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中心和“五四”运动策源地,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作为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地方,诞生了李大钊、王复生、范鸿劼等一批为党和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进步思想家,其中不乏北大外语人鞠躬尽瘁、奔走呼号的身影。立足当下,于敏、屠呦呦、樊锦诗等一个个响亮而有分量的名字回荡在未名湖畔、博雅塔下。他们用博古通今的学识与肯坐冷板凳的坚毅,急国家之所急,应人民之所需,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聚焦身边,从“党要干啥就干啥”、干一行爱一行,九十岁高龄依然亲力亲为、笔耕不辍的胡壮麟老先生;到发挥自身专业所长,用文字书写冬奥志愿服务另一条战线的外院多语种翻译团队;再到不顾疫情风险深入非洲难民社区,以青年温度传递中国温暖,用青春绘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绚烂华章的朱睿智……李淑静用身边人的榜样故事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时代内涵,激励外院广大师生党员在组织、思想和行动上同步入党,心怀国之大者,秉持坚定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用所学沟通世界,用脚步丈量世界,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培训班学员认真聆听党课

 

       最后,李淑静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作结,带领全体预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她向全体学员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各位青年预备党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信奉党的理论,坚决服从党的决定,在日常学习、工作与生活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坚守底线、不忘初心、勇于奋斗、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人民与时代的“大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全体预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动员报告后,培训班领队、阿语研究生党支书崔舒洋向全体学员介绍了培训目的、总体安排与学员须知等信息,号召全体学员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完成培训各环节。

 

       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是外国语学院党委积极响应落实学校党委组织开展预备党员集中培训的重要环节。学院党委书记授课内容生动翔实,立足学院专业特色,结合身边优秀党员的光辉事迹,轻松而不失严肃,活泼而不失庄重,极大地激发了学院广大青年师生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的兴趣与积极性,吹响号召全体党员加强理论素养、提高党性修养、发挥榜样力量、激发爱国情怀的铿锵号角。外国语学院党委将以本期培训班为契机,依托“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有关安排,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继续为广大青年师生党员搭建成长成才平台,通过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培育理论集中学习风尚,引领广大师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青春实践中成长为心中有追求、外在显活力,有态度、有大爱、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