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院师生助力电影《铃芽之旅》北大首映式成功举办

       2023年3月17日,日本著名导演新海诚携其新作《铃芽之旅》到访北京大学,与国内知名歌手周深共同出席《铃芽之旅》中国首映式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及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主办,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陈明院长、李淑静书记多次关心活动筹备,支持学院师生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活动的组织工作,外院师生也为了演出效果尽心尽力,功不可没。从首映礼的流程策划,到映后谈的人员安排、互动设计、临场把控,再到邀请北大学生合唱团作为压轴为活动锦上添花,可以说,首映礼中每一个有北大人参与的部分,背后都有外院人的辛勤付出。

 

北大同学在日语系古市雅子老师的主持下与导演对话

 

       日语系副教授古市雅子老师作为映后谈环节的策划人与主持人,在活动举行前一周就着手与同学们共同推敲讨论的话题,力求在与导演的对话中融合学术性与趣味性,以电影为起点,探索日本文化的深层肌理,并推进中日两国青年学子间的相互理解。古市老师三年前曾计划好要以新海诚导演的电影为主题做一场动漫讲座,因为疫情不断推迟,但最后与导演和中国观众的“三年之约”恰巧同时实现,不能不说是一种机缘。她表示,能够为《铃芽之旅》首映活动顺利举办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感到非常荣幸。同学们的认真准备、新海诚导演的真诚回答,让她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鼓舞。

 

古市雅子(右一)与导演和主持人对话

 

       日语系21级硕士研究生何璠本科论文就以新海诚导演的《秒速五厘米》为研究对象,本次也作为学生代表之一参与了映后讨论。她从主人公铃芽的姓氏“岩户”与日本民间传说中天照大神藏身的“天岩户”之间的关联出发,将电影中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与日本的民俗与神话结合起来,展现了外院学子扎实的知识积淀与敏锐的学术感知。她说,导演对她问题的回应,充分体现出乍看之下充满玄幻色彩的元素,在作品中常常成为连接幻想与真实、故事与日常之间的桥梁,承载着跨越时间和地域的朴素共鸣,触动着每位观众的心。

 

何璠同学

 

       东南亚系缅甸语专业21级本科生房奕成作为北大学生合唱团的核心成员之一,在最后与同伴们一起倾情演唱主题曲,优美的和声为整场演出划上完美的句号。从周一接到演出任务到周五登台,房奕成和合唱团的同学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克服种种困难,自己扒谱、编排和声,同时在每天晚课后挤出时间排练,在演出前一晚更是在讲堂彩排到凌晨,确保演唱臻于完美。谈及这次演出体会,他说,在一分半钟里用合唱的方式重新诠释主题曲,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合唱版在遵循原版编曲的基础上,同时强调了七和弦的冲突和大三级的色彩,以此表现主人公内心的矛盾、冲突以及同自我的和解。音乐作为通行世界的语言,也是人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重要途径。

 

房奕成同学(右一)演唱

 

       此外,日语系21级翻译专业硕士生王瑞阳在活动中担任为导演献花的工作。德语系副系主任毛明超助理教授从活动立项之初就参与筹备,主要负责映后谈与合唱部分的组织策划,从人员构成、对谈构思、流程安排上都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全程参与两次联排,在首映礼上还负责了互动环节的场务工作。日语系主任孙建军长聘副教授则在活动当天担纲学校领导会见导演时的口译工作。日语系、德语系的师生在活动前期策划中也通过收集资料、整理素材等方式积极保障活动顺利举行。

 

日语系21级翻译专业硕士生王瑞阳给导演鲜花

 

毛明超老师和孙建军老师

 

       本次活动的举办,还要感谢北京大学原西语系德语专业82级校友、《铃芽之旅》中国大陆引进方路画影视总裁蔡公明学长。正是在蔡学长的坚持与运作下,《铃芽之旅》首映礼才得以落地北大。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三年来首个全校性大规模国际化高水平文化艺术活动,赋能中日青年文化交往、推动两国文明互鉴,促进中外文艺交流,提升我校海外影响力,并以“寓教于艺”的方式,为在新时代探索一条培养具备深厚文化积淀、广博国际视野、过硬语言本领、出众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外语人才的创新道路提供宝贵经验。(供稿人:毛明超 德语系副系主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