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系统功能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研讨会暨胡壮麟教授九十华诞庆祝会举行

  2023年3月25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协办的“北京大学系统功能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研讨会暨胡壮麟教授90华诞庆祝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隆重举办。

  北京大学博雅荣休教授胡壮麟先生及其夫人陈文绮女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秘书长孙庆伟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申丹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吴霞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陆俭明教授,八个协办单位的代表,京内外高校外语学科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等共计一百二十余人应邀参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胡壮麟先生首先和大家回顾了他过往七十载的学习、工作和研究历程,分享了他在遵循和弘扬学科传统的同时不断开拓新领域、助力我国外语学界多个学科领域发展的宝贵经验。胡壮麟先生1950年考入清华大学外语系,1952年转入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学习。1973年回母校北京大学任教,1978年考取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语言学系进修,师从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韩礼德(M.A.K. Halliday)教授,获得优等硕士学位。1981年学成归国后,胡先生即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和普及系统功能语言学,并极大推动了我国外语学界的语言学研究和外语教育研究。从教50年来,胡壮麟先生在英语语言学领域培养硕士研究生33名,博士研究生26名,他的许多学生都已经成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成为我国语言学和外语教学方面的领军学者。退休后,胡先生笔耕不辍,在学术道路上不断求索,取得了多项重要学术成果和学术荣誉。胡先生讲话结束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人文学部主任申丹教授向胡先生献花,祝贺胡先生90华诞。

 

胡壮麟先生介绍其科研生涯

 

  孙庆伟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祝胡壮麟先生身体健康,永葆学术青春。他指出,胡壮麟先生作为我国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为我国语言学教学事业贡献了许多杰出成果。希望年轻学者能够像胡先生和老一辈学者那样,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中国语言学学科发展以及中外友好交流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孙有中副校长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向胡壮麟先生致以最深切的敬意,并讲述了胡先生对我国外语教育事业和外国语言学学科建设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胡壮麟先生是我国语言学和外语教育界的泰斗,学识渊博,视野宽广,享誉海内外。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胡壮麟先生是我们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榜样。随后,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吴霞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陆俭明教授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分别致辞。

  在学术研讨环节,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会长黄国文教授、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会长王铭玉教授、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杨延宁教授、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俞理明教授、文体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苗兴伟教授、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赖良涛教授、中山大学丁建新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战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博士生王上豪同学共十三位专家学者就语言研究与外语教学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研讨会于当日下午举行闭幕式,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高彦梅所长对大会发言作总结,吴杰伟副院长致闭幕词,代表学院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合影

  

胡壮麟先生简介

  1933年生于上海市。1950年考入清华大学外语系,1952年院系调整转入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学习。1973年回母校北京大学任教,1978年考取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语言学系进修,师从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韩礼德教授,攻读语言学并完成毕业论文,获得优等硕士学位。后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原英语语言文学系系主任,国内35所高校的兼职或客座教授。曾担任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学会亚太地区代表委员、系统功能语言学国际委员会委员、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第一任会长和终身名誉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同时担任多家学术刊物的编委和顾问。多年从事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对系统功能语言学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长期从事学校管理工作,热心投入、卓有建树。自1997年起担任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组织和参与各项中澳交流活动,获“澳中校友终身成就奖”。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胡壮麟教授笔耕不辍,硕果累累,发表学术专著和论文集12部,合著专著5部,主编教材和词典11部,合编教材和词典16部,发表译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79篇,为国内学者专著撰写序言166篇,翻译论文5篇,发表杂文35篇。胡壮麟先生的杰出贡献得到教育界相关部门和学界的高度认可,多年来获得国内外学术奖项20余项,包括澳大利亚研究成果奖、中国英语教育特殊贡献奖、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终身成就奖等,他主编的《语言学教程》(第五版)于2021年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