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与北二外师生赴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共建活动

  2023年3月29日下午,东南亚系教师与本研学生一行50余人,集体赴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与党团日活动。此次活动还得到了共建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积极响应,二外师生20余人一同参访。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坐落于新中国侨务工作发祥地——北新桥三条东口,入选由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设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宁一副馆长介绍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情况

  

  抵达目的地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宁一副馆长对北大师生和北二外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宁一副馆长首先向师生介绍了博物馆创办和发展的历史。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最早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倡议兴建,经过漫长的努力和准备,于2014年落成,2015年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是全国首家全面展示中国海外移民历史、文化及发展现状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随后,师生跟随讲解员开始实地考察学习。

 

同学们聆听讲解员讲解中医药展览

  

  “华踪医迹——东南亚华侨华人与中医药文化展”是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于2022年11月开设的特展。由国家中医药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与华侨博物院联合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协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也为该展览的筹备工作提供了建议和帮助。展览分为“相邻相望·互通共融”“赤子之心·明明如月”“一饮一啄·血脉相连”“如琢如磨·令闻令望”四个篇章,通过二百余件实物及文字、图片、视频等,集中展示了华侨华人作为民间使者与文化交流桥梁,为推动中医药在东南亚的传播与发展,助力中医药扩大国际影响力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同学们参访中国海外移民史展厅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共有四个展厅,分别以中国人移民海外的历史、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情况、华侨华人对迁入地的贡献、华侨华人与祖国的关系为主题,以时间为脉络,陈列展出文物八百余件,图片千余张,生动地再现了从古至今中国人移民海外、华侨华人在当地的社会文化与生产经营形态、成就与贡献、对祖国发展建设的支持以及我国侨务工作的历史沿革。

 

缅语专业师生开展现场教学

  

  参访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通过观看图片、触摸实物、多媒体互动等形多种式,既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在海外的独特魅力,又了解了不同地区、不同时期华侨华人的生活经历。老师们因地制宜,依据展品和图片等进行了东南亚国别语言、文化、历史等领域现场教学。在系统了解了华侨历史的全面概观和新中国侨务工作的系列成就的同时,师生就识别和解释不同语种的语言档案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语境,进行了充分的跨学科、跨语种交流。北大外院师生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师生也进行了友好交流,推动了双方的共建合作。

  

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博物馆正门合影

  

  此次参访对于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发挥了积极作用。同学们通过接触华人华侨珍贵历史资料,了解到了华侨在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巨大作用,切实感受到了广大侨胞根植于心、践之于行的爱国之情。学生们纷纷表示对中华民族历经苦难和走上复兴之路的艰辛有了深刻的感悟,对新时代背景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有了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