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文化参赞李旭大到访我院为亚非系举办讲座

  2023年4月24日,受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文化参赞兼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非洲处处长韩志红、主任科员李广泽到访我院,李旭大参赞以“中尼文化教育交谈”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亚非系师生收获良多。

  讲座从尼日利亚的人口、语言、宗教等基本国情切入,在回顾中尼建交52周年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中尼文化教育交流。

 

 

  李旭大参赞以视频、音频、图像、文字等多种形式,详细介绍了中尼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欢乐春节庙会、中尼联袂乐器演奏、民族舞蹈和传统技艺表演、中国美食广场、中尼“和”文化研讨会、国际中文日、中国电影节等架起了中尼人文交流的桥梁。

 

 

  李旭大参赞为师生播放了由中国驻尼使馆文化处和四达时代集团联合拍摄的“和文化”宣传片,在发掘双方文化传统,寻找共同点,以此来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给师生带来诸多启发。

  李旭大参赞表示,“和”文化在中国传统中占有极大分量,尼日利亚文化也十分认同家庭的团聚、和睦、和谐。在中非语境下, “和”文化有着传统的文化基因与当下的现实需求,在双方交往中以“和”文化作为主题,可以产生一种感情上的高度共鸣。李参赞指出,“和”文化主张和善、和谐、和美、和悦、和睦、和合、和平、和生,在这一理念下提出了“共享中国和文化,同奏尼中合乐章”等系列文艺活动设想,交响乐这一形式象征着中尼两国的和谐共荣理念。

 

 

  结合自身经历,李旭大参赞与亚非系师生分享作为驻非外交官应该具备的品质及其个人驻外经验。他指出,一名合格的外交官应该谨记“忠诚、使命、奉献”的价值观,要对自己的国家有无比坚定的信念,时时维护国家声誉和形象,处处讲求奉献精神。同时,做一个好的外交官需要具备广交朋友、知人善任的能力和随时随地的学习能力,秉持终生学习的态度。

  最后,亚非系师生分别就外国语学科在中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中的作用、中尼政府间官方文化活动与民间自发文化交往活动的联系与区别、非洲高校对中国文化的研究现状等问题与李旭大参赞和韩志红处长一行进行深入交流。

 

 

  活动结束后,李旭大参赞、韩志红处长等与亚非系师生于外国语学院外文楼前合影留念

  

撰稿:王诗宇,摄影: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