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首届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1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二十余位青年教师和博士后参加了此次论坛。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长陈明教授首先致开幕辞。陈明院长表示非常高兴参加外国语学院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外国语学院应发挥多语种、多研究领域的优势,加强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互相启发,争取更大的学术发展和进步。学院将继续以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支持中青年学者的教学科研工作,深入推进外国文学研究、语言学研究、翻译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发展。

 

 

  论坛上午场由日语系孙建军长聘副教授主持,闵雪飞、冯硕、宋文志、阮晋逸、李睿、于施洋、刘雪瑽分别以《<天音>、象征与帝国想象——论佩索阿的神话诗学民族主义建构》《Quantifier scope ambiguity and grammatical morphemes in L3 acquisition of Korean》《本土问题与外来范式——韩国的国家安全研究》《莲冠鹤氅与草窟书斋——北宋佛教壁画对外道形象的构建》《“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中德媒体关于ChatGPT报道的语言学话语分析》《“限制番薯入华”的另一面——16世纪西班牙的海外管理和知识生产》《科学与妖怪——学术史视角的井上圆了妖怪学》为题进行发言。

 

  论坛下午场由德语系胡蔚副教授主持,樊星、任宏智、郑楠、高博、沈一鸣、王渊、分别以《流氓性的赞歌——论若热·亚马多<金卡斯的两次死亡>中的巴西式狂欢》《新世纪伊拉克战争小说新探》《遗骸的触感与情动——帕特里西奥·古斯曼民主过渡后纪录片三部曲中的羊皮纸重著实践》《“古海翻新浪”——明末清初中国伊斯兰汉文译著中的波斯诗歌》《舞动的概念——万物有灵现实主义的生成与发展》为题进行发言。

 

 

  每场主题报告结束,与会的青年学者都进行了热烈的小组讨论。在闭幕式上,吴杰伟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助力青年学者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促进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学术合作和学术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