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哈萨克斯坦学者来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座谈

        2023年4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率师生在外院新楼会议室接待了哈萨克斯坦学者一行,双方举行了饶有成果的座谈会。阿斯塔纳国际学术综合体中国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科日罗娃(Svetlana Kozhirova)教授、国立欧亚大学涅恰耶娃(Yelena Nechayeva)和博士生巴特尔巴耶夫(Kairat Batyrbayev)、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胡晓阳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郑豪助理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胡光玥助理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王辛夷教授、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施越助理教授等中哈两国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吴杰伟教授对外宾表达了诚挚欢迎。2019年,北京大学“全球视野”研究生暑期国际调研团就曾经造访哈萨克斯坦,本次回访充满了老朋友相见的喜悦。王辛夷教授从自己的实际教学经验出发,表达了自己鼓励俄语系同学去哈萨克斯坦学习、考察、工作的意愿。胡晓阳希望两校继续保持友好往来,并在中亚问题研究的学生培养工作等方面开展合作。
       科日罗娃教授对外国语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去年是中哈两国建交30周年,而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10周年,即将召开的中国+中亚五国元首峰会将为中哈两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目前,中哈双边关系到了新的阶段,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与欧洲联通的重要窗口,而中国是哈萨克斯坦主要的经贸投资者。未来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后,中哈双方将在能矿、基建、机电产品贸易、数字经济、环保和医疗方面深化合作。
       涅恰耶娃教授提到,她在疫情期间开展了两个与中哈关系相关的研究课题,并且获得了哈萨克斯坦科教部的经费支持。她认为中哈在大学间的合作是必要的,并希望与北京大学在外语学习、人才培养、成果发表等领域开展更多交流。涅恰耶娃教授重点评述了2020年以来中国形象在哈国的提升。中国在医疗物资援助、医卫人员培训、电子产品更新升级等方面给予了哈国大力支持。中国质优价廉的电子产品帮助了哈国实现数字经济和远程教育的迅速发展。而这些都提升了哈国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形象。
      欧亚大学博士生巴特尔巴耶夫为在座专家介绍了中哈两国合作的的宏观数据表现和哈萨克斯坦各州的重要中企项目。去年欧亚变局以来,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获得空间广阔的市场。中国商品在汽车、电子产品、机电产品和小商品的市场份额迅速提升。施越、郑豪老师就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中的里海经贸发展问题与哈方专家深入交流。
      本次座谈会是外国语学院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展开合作的体现。双方就“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学合作、经验分享、友好往来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哈萨克斯坦的客人们对外国语学院师生进行了高度评价,并邀请外国语学院师生能够再次造访哈萨克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