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印度洋地缘政治变迁与中国的印度洋政策取向

  2023年5月18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执行所长楼春豪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印度洋地缘政治变迁与中国的印度洋政策取向”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当代中国与印度洋地区”系列讲座的第一讲,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亚非系和东南亚系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忞煜助理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程莹助理教授和谢侃侃助理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并参与讨论。

 

 

  吴杰伟教授对楼春豪所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印度洋在中国对外战略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期待“当代中国与印度洋地区”系列讲座能加深与会师生对印度洋地区的认知和理解。

 

 

  在讲座中,楼所长从印度洋地缘政治特征、印度洋地缘环境的演变、当前的印度洋地缘政治形势和中国的印度洋政策去向思考四个方面切入,探讨印度洋地缘政治环境的变迁与中国的应对策略。从地理空间上看,印度洋内部的次区域兼具多元性和碎片化的特征,印度洋海上通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地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交织共振。从时间维度上看,15世纪以来,印度洋沿岸各国受到欧洲殖民者的侵略,印度洋逐渐成为“英国内湖”。二战后,英国撤出印度洋地区,美苏两国进入该地区填补英国留下的权力真空。冷战结束后印度洋地区形成以美国为主导的“一超多强”格局。当前印度洋地缘政治局势错综复杂,美国、印度对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上升日益担忧,区域安全治理机制效能不彰,环印度洋国家发展遇阻。在此情况下,中国应该权衡利益与挑战,统筹陆地与海洋,通过积极参与多边治理等方式维护和保障印度洋方向利益。

  在讨论环节,程莹老师表示,楼所长的讲座视野宏大,从战略层面说明了包括印度洋沿岸国家在内的“全球南方”日益提升的重要性。程老师还对当下印度如何利用它与印度洋沿岸国家往来的历史遗产来实践其印度洋战略等问题表示关注。谢侃侃老师从印度洋东岸国家——印尼的视角出发,探讨是否存在一种去印度中心的印度洋战略来保障中国的能源和经济安全。与会师生还就“英国内湖”概念的来源、印度洋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文/詹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