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中国海关助力中国与环印度洋联盟国家经贸关系发展的历史机遇、挑战与应对

  2023年5月25日,上海海关学院副教授钱锦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中国海关助力中国与环印度洋联盟国家经贸关系发展的历史机遇、挑战与应对”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当代中国与印度洋地区”系列讲座的第二讲,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亚非系和东南亚系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忞煜助理教授主持,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杨怡爽教授、北大外院程莹助理教授和谢侃侃助理教授参与讨论。本次讲座在外院新楼B134会议室和线上平台同步举行,来自各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在线参与讲座。

 

 

  本次讲座聚焦中国海关及其职能的历史演进、中国与环印度洋联盟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历史机遇、面临的挑战、应对上述挑战的中国海关方案以及中国海关与环印度洋联盟国家海关关系展望五个方面。

 

 

  钱老师指出,作为代表国家行使对外贸易管辖权的行政执法机关,海关在国家行政组织架构中占据重要地位。环印度洋联盟是环印度洋地区唯一的经济合作组织,从国内外的总体环境来看,当前中国正处于与环印度洋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历史机遇期。但是,环印度洋联盟内部的多元性特征、部分成员国对中国存在负面认知以及域外大国干涉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活动等问题成为中国与环印度洋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重大挑战。钱老师指出,可以通过加强海关监管合作领域的精准对接,重视与环印联盟成员国海关监管执法的差别性合作等方式来应对上述挑战。中国与环印度洋联盟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但仍任重道远。

 

主讲人钱锦教授

  

  

  

  在讨论环节,杨怡爽老师认为钱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地展示了海关在国家经贸政策执行层面的重大作用,从中获益良多。杨老师同时指出,环印度洋联盟的内部贸易仍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在这一方面大有可为。

 

与谈人杨怡爽教授

  

  程莹老师与钱老师探讨了新冠疫情对中国与环印度洋沿岸国家经贸往来的影响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变化。谢侃侃老师则对国家机构改革后海关的新定位及其面临的挑战表示关注。在总结环节,张忞煜老师感谢钱老师的讲座为与会师生揭开海关的神秘面纱,并在中国和印度洋世界的语境下展现海关这一对外贸易核心部门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