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雨中游首钢园——外国语学院工会组织春游活动

  好雨当时,宜览河山。为活跃外国语学院广大教职工文化生活,增强学院凝聚力、向心力,5月27日,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席张冬梅老师、常务副主席倪丽慧老师带队,组织教职工前往北京首钢园春游,共同感悟传统工业绿色转型的发展之路与奥林匹克精神融入城市肌理的生动实践。

  作为北京冬奥会“指挥中枢”所在地,首钢园是老工业区保护再利用的成功案例,也是世界范围内奥林匹克运动带动城市更新的经典案例。首钢园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与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交汇处,占地面积8.63平方公里,在地理区位、空间资源、历史文化、生态环境上具有独特优势。新首钢因夏奥而生、因冬奥而兴,百年首钢抓住了奥运机遇实现华丽转身。冬奥会结束后,首钢园进一步推进空间建设、招商运营和重大合作项目对接,再次展现新形象、新作为,成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27日朝雨濛濛,却未能熄灭老师们对于集体活动的热情,来自十几个系所中心的老师冒雨来到燕园集体乘车,因疫情阻隔很久未能集体活动的老师们见面分外激动,一路欢声笑语,畅聊工作生活。上午9:00许,老师们来到首钢园。此时园区烟雨蒙蒙,更显静谧凉爽。在舒适的环境中,老师们开始了期待已久的春游活动。

  在导游的带领下,老师们首先来到首钢东大门。原首钢东大门建于1992年,被视为首钢的标志性建筑。长安街西延项目实施后,首钢东大门被划入道路红线范围内。为了在加速推进长安街西延项目的同时,留得住首钢的历史与回忆,高达12.85米的首钢东大门于2015年启动了拆建工程,向西挪移0.5公里。今天的新大门保留了过去飞檐斗拱、红墙绿瓦,依旧向世人展示着首钢的往日辉煌。

 

 

  随后,老师们来到 “瞭仓数字艺术馆”。其前身为首钢铁粉储料仓,瞭仓即取自“料仓”读音,满载着工业属性的历史底蕴,又传递出数字艺术的视觉体验。老师们进入光影展厅,参观了“流动万象”沉浸式数字艺术展。该展览由“奔流”“曙光”“传说”“共生”“火·梦”等多个单元组成,围绕西山永定河文化,通过新媒体数字技术手段,将永定河的风采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行走在132幅生态作品组成的艺术长廊中,通过浏览一幅幅人工智能生成的作品,老师们真切感受到了人类与机器关于“永定河生态和谐共生”的共同想象,对自然与人类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老师们移步室外,集体参观了三高炉、冬奥组委会会址与秀池。秀池原为用于储存炼铁生产的循环水,经过改造成为了风草丰茂的休闲景区。秀池西岸,烟雨之间石景山蔚然深秀、青绿连云,许多老师纷纷感慨虽身处石景山却是首见石景山。秀池北岸,是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所在地。秀池和三高炉之间通过水下连廊衔接,呈现出一派刚柔并济的画面。

 

  老师们漫步在群明湖畔。群明湖水同样是以前炼铁厂高炉生产循环的冷却水,隔湖远望,老师们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冬奥滑雪大跳台。在这里,中国小将谷爱凌和苏翊鸣一飞冲天,勇夺冬奥会金牌。首钢滑雪大跳台常因独特造型被称作高跟鞋,但实际上其设计理念借鉴的是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元素,因此滑雪大跳台有一个美妙名字:“雪飞天”。“雪飞天”与首钢园冷却塔遥相呼应,奏响“冰与火”之歌。

  

 

  最后,老师们来到首钢空中步道行走赏景。由工业管廊改造而成的高空步道一经开放就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钢铁森林与苍翠植被完美融合,工业遗址的焕新不禁让人惊叹连连。

 

 

  此次春游让大家领略了工业老区蝶变活力新城的成功经验,以及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生动展示。回程路上,老师们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义,更好感悟了首都北京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理念,以及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中国传统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的担当作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外出参观,沟通交流,也要秉持老工业人和北京冬奥精神,为培养外语人才和讲好中国故事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