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熊燃老师荣获第十六届泰国“素林特拉查”翻译家奖

  2023年5月21日,泰国笔译与口译协会(The Translators and Interpreters Association of Thailand)举行了第十六届“素林特拉查”翻译家奖颁奖典礼。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熊燃老师荣获“2023年度优秀翻译家”,以表彰她对泰国文学译介与推广所做出的贡献。

  

资深翻译家汶雅叻·温亚梯萨潭(左)为未能到达现场的熊燃老师颁奖,评委会成员代为领奖

  

  

  “素林特拉查”翻译家奖由泰国笔译与口译协会于2007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为文学界和社会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翻译家和学者。2012年,外院裴晓睿教授曾作为首次获奖的中国学者荣获“素林特拉查”奖。今年,熊燃老师凭借译著《泰国诗选》、《东北孩子》成为又一位获此荣誉者。

  

 

2023年“素林特拉查”翻译奖获奖者

  

  本届“素林特拉查”奖共授予12位翻译家和学者。熊燃老师作为泰国文学的译者和研究者,持续为中国读者译介泰国文学中的重要作品。她的翻译作品涵盖了泰国文学发展历史中的多个时期和多位重要作家,包括《帕銮箴言诗》、《帕罗赋》(与裴晓睿教授合译)、《胜者史事纪》(《胜者时鬘》)、《东北孩子》等。熊燃老师以线上方式发表了获奖感言,她表示“将继续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为中国读者输送更多泰国的优秀文学作品,沿着前辈脚步筑好中泰文化交流的桥梁”。

  

 

“素林特拉查”翻译家奖奖杯

  

撰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泰语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