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师生参观北京中间美术馆

  2023年6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亚非系、东南亚系等多个系所师生前往北京中间美术馆参观展览“我们共享的河流,从澜沧江到湄公河”。广州美术学院吴天跃老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兄弟院校同学同行前往。中间美术馆研究与策展部副主管管陶然向参访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详细讲解了展览作品。

  中间美术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中路,近期正在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主办展览“我们共享的河流,从澜沧江到湄公河”。该展览是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研究序列的最后一个展览项目,致力于集结中泰两国一批艺术家的在地创作,呈现澜沧江—湄公河这一全长近五千公里的跨国水系的环境和生活。

  在馆内,参访师生通过聆听讲解,观摩实物和图像等各种形式的创作,了解了澜沧江—湄公河自上游至下游的历史和现实、物质和精神、共性和差异。参访师生结合自身的外语专业知识,向彼此解释展品所涉语言的细节之处。在感兴趣的展品前,同学们积极向导览人提问,导览人予以耐心回答。最后,大家热烈交流了参观后的所思所想,包括艺术创作的即时性、作品意涵的开放性、艺术展览对生态和宗教主题的呈现等。通过近距离接触创作于澜沧江—湄公河沿岸的当代艺术,参访师生获得了对该区域的生动感知,加深了认识和理解。

 

参访师生合影

 

参访师生聆听导览人讲解

 

  

图文/熊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