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北大西班牙语专业多位学生在首届“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中斩获佳绩

  2023年6月4日,首届“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多位学生获奖:2020级本科生汪晨欢(指导教师 许彤)获文学组一等奖,2019级本科生赵祎麟(指导教师 许彤)获文学组二等奖,2019级本科生曾玥珂(指导教师 宋扬)获语言学组二等奖。

  此次“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浙江大学学生西班牙语协会协办。论坛以线上形式进行,涵盖的主题有文学、翻译、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区域与国别研究,为全国高校西班牙专业本科学生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砥砺思想的平台。论坛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出任评委,北大西班牙语专业副教授路燕萍担任了翻译分会场专家。汪晨欢、赵祎麟、曾玥珂三位学生凭借优秀的论文写作、专业知识与外语表达能力在此次论坛中脱颖而出,展现了我院西语学子出色的学术养成和科研潜力。

 

“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文学分会场会议截屏  

 

西班牙语专业获奖学生感言:

  汪晨欢(2020级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

  很荣幸能够代表学院参加本次论坛。在准备过程中,我不仅在学术写作和专业知识方面有所提升,还锻炼了如何清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与思路结构。论坛中同学们相互交流的学术氛围,以及专家老师们的悉心点评与指导让我受益匪浅,推动我在赛后继续改进我的论文写作,也开拓了我思考问题的视野。求索永无止境,在之后的学习中,我一定会再接再厉。最后再次感谢许彤老师对我的指导,以及系里各位老师一直以来的帮助,也感谢赵祎麟、曾玥珂同学在过程中的帮助和鼓励!

  (论文题目:洗不去颜色的花白马——《堂阿尔瓦罗》中的现代种族观)

 

 

  赵祎麟(2019级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目前保送本校西班牙语专业研究生):

  本次学术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不仅自己的学术写作能力得到了锻炼,评委老师的评价建议和同学们的精彩发表也让我受益匪浅。非常感谢许彤老师的悉心指导,也很荣幸能在本次论坛中获奖,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还需要继续努力。

  (论文题目:胡安·拉蒙·希梅内斯『海』之意象分析——以《一个新婚诗人的日记》的第二章为例)

 

 

  曾玥珂(2019级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升学深造,未来继续语言学研究和探索):

  襄此胜局,倍感荣幸。感谢导师宋扬老师对论文的指导与修改,感谢外教Steven对报告内容的认真至极的指导,感谢西语专业老师们的费心组织,也感谢自己选择咬咬牙参加这个论坛。全西语的学术报告对我而言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和挑战,在老师们的热心帮助和自己的埋头硬干之下成功挑战了自己,也认识到磨练语言技能的道阻且长。虽然自己的表现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是在这次论坛上见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和有趣的研究,就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论文题目:汉语母语者的西班牙语词汇重音产出与感知研究)

 

 

  

指导教师感言:

  宋扬老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

  祝贺同学们取得好成绩,期待大家能够继续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感谢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的努力和付出,使得首届“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成为全国西班牙专业本科生展示学术功底的舞台,为学生的发展和交流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许彤老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祝贺汪晨欢、曾玥珂、赵祎麟三位同学获奖。感谢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举办“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给予全国西语学生一个展示才华的大舞台。非常荣幸担任汪晨欢、赵祎麟同学的指导教师,亲眼目睹了小小阅读感悟如火花般闪烁,一点点孵化为稚嫩的观点种子,一枝一蔓,开花结果,演变成两篇算得上像模像样的西班牙语文学论文。学术研究山高路远,道阻且长。愿同学们像歌中唱的那样:

  “继续卖力的生长吧

  离参天还很远呢

  继续飞快的发芽吧

  要遮天蔽日还要许久呢”

  初心勿忘!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