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建立70周年暨马坚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为纪念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建立70周年,著名伊斯兰学者、北京大学前东方语言文学系教授马坚先生诞辰110周年,11月5日,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师生、毕业校友代表,关心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发展的各界人士汇聚一堂,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举行了隆重的学术研讨及纪念活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出席活动并致辞。
 

\

 朱善璐书记会上讲话

 

       上午九时许,与会嘉宾和系友陆续抵达会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及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
 纪念会现场
 

       纪念学术研讨会由付志明教授主持,他首先对到场嘉宾与系友表示了诚挚的问候与衷心的感谢。他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大家的积极参与无疑是对北大阿语系最温暖的祝愿、对马坚先生最真诚的追思。


\
 付志明教授主持纪念会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介绍阿语系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极其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正是由于以马坚先生为代表的阿拉伯语前辈在70年间所打下的牢固基础,阿语系才能历经风雨,不断进取,创造辉煌。今天的北大阿语系,无论是学生规模、师资力量,还是教学质量、学术声望,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发展过程中,阿语系的确还面临着许多困难,但阿语系全体师生都相信,只要保持一股创新精神,就必定能够不断推动北大乃至全国阿拉伯语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


\
 阿语系主任林丰民发言

 

       著名学者、香港城市大学前任校长张信刚教授,北京大学统战部张晓萌副部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马忠平教授以及系友代表、中联部副局长张建卫,兄弟院校代表,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先后上台发言。他们回顾了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的珍贵记忆,分享有趣的人生经历,并对阿语系的未来寄予厚望,表示他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阿语系的发展。


\
 张信刚教授、张小萌副部长、马忠平教授、张建卫副局长、罗林教授在会上

 

       随后进行了马坚先生雕像揭幕仪式。马坚先生的儿子马志学教授、雕像的捐赠人冯子寅先生、美国克林顿集团副主席哈尼教授、马忠平教授、张信刚教授以及阿联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伊布蒂莎姆博士,共同上台为马坚先生半身像揭幕。现场气氛随之达到高潮。


\
 嘉宾为马坚铜像揭幕

 

       为使大家更为系统、全面地了解马坚先生,北大阿语系青年教师代表廉超群博士上台介绍马坚先生的生平。他自马坚先生幼年谈起,梳理了先生传奇而不凡的一生。


\
 青年教师廉超群介绍马坚生平

 

       马坚先生的亲属代表,马志学教授上台致辞。他感谢大家对于父亲的追思与厚爱。作为马坚先生的儿子,他深知父亲事业的伟大,也明白父亲与北京大学、与阿拉语专业之间的深情厚谊。他表示,作为先生的亲属代表,他将继续保持这一份北大情怀,把父辈的精神代代相传。


\
 马坚先生之子马志学教授缅怀父亲

 

       就在会议热烈进行的过程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获悉阿拉伯语系正在召开阿拉伯语专业建立70周年暨马坚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百忙之中匆匆赶来会场,慰问阿语系的教师、系友和与会的国外嘉宾。朱善璐书记说:在纪念马坚先生诞辰110周年,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成立70周年之际,我向北大阿拉伯语专业的各位毕业生,阿拉伯语系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敬意!祝贺你们的70年,怀念马坚先生和所有的先人! 朱书记总结了北京大学的人文情怀及人文学科在北京大学各学科的引领作用,并表示会不断支持北京大学包括阿拉伯语在内的各个小语种的建设与发展,推动区域与国别的研究与建设。

 

       哈尼博士、伊布蒂莎姆博士作为国际友人代表,站在外国友人的角度,阐述了他们对于北大阿拉伯语专业所经历的巨大进步的赞叹。伊布蒂莎姆博士也曾与阿语系的许多教师、学者有过愉快的往来。这些经历使他们相信,北大阿语系有理想,并且有实现理想的实力。


\
 国际友人哈尼博士、伊布蒂落姆博士

 

       阿语系表彰了优秀的学生,举行了博恩奖学金和吴庆梁宋绍彬奖学金的颁奖仪式。这两项奖学金都是阿语系的系友吴庆梁宋绍彬夫妇和刘尹博捐助的。令人动容的是,吴庆梁宋绍彬奖学金,来自于这对夫妇工作几十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积蓄。他们希望捐出这笔钱,激励阿拉伯语专业的年轻学子们学好专业、把握机会。相信获得资助的同学们不会辜负老系友们的期待,不会辜负北大阿拉伯语人自马坚先生以来就代代相传的一腔热血。


\
 颁发博恩奖学金和吴庆梁宋绍彬奖学金

 

       为表达对马坚先生的敬意和对阿语系教学事业的支持,阿语系的系友王彤先生,穆斯林书画家阿里雷公、毛占明和马瑞霞,马坚先生亲属好友杨再春特向阿语系赠送中文和阿拉伯文的书法作品。


\
 书法作品展示

 

       付志明教授最后指出:老系友、新系友们汇聚在马坚先生的雕像前,正有继往开来之意。而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正是这样一代代的传承,将一批批人才输送到国家需要的各个领域。(文/刘旭,图/程智朝)


\
系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