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精神在北大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灵魂性重要作用”——校党委书记朱善璐在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建立7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

        115日,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建立70周年暨马坚诞辰11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新楼举行。深秋的寒意掩不住校友的热情,遮不住阿语系老少校友们对阿拉伯语的深厚感情。
 
\
 
朱善璐书记首先对阿语系的师生和校友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说:在纪念马坚先生诞辰110周年、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成立70周年之际,我向北大阿拉伯语专业的各位毕业生、阿拉伯语系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敬意!祝贺你们的70年!怀念马坚先生和所有的先辈老师!” 
他特别强调了人文学科和人文精神的重要性,肯定了包括外语学科在内的人文学科在北大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过去的118年历史中,人文学科的发展对北京大学的发展不可或缺。北京大学的语言类专业曾在我们的国家建设、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和北京大学发展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后,他又详细阐述了外语学科与人文学科之间的关系:北京大学的外语训练和文学研究曾是北京大学学生的重要基本功。语言不仅传承的是语言知识和技能,还传递着文化,包括该语言所代表的那个民族的文化,那个国家的文化。语言学习与研究中本身所带来的人文精神对北京大学的学者和学生的涵养、校园文化的建设,对于借助于这种专业技能和文化涵养所提供更深广的国家间交往、各民族间的交流与交往,眼界与胸怀的拓展,起着重要作用。北大的基础学科是北大的看家学科,其中人文学科是北大最基础、最重要的学科之一,没有这一学科,北大就不是现在的北大,而且在整个学校的学科体系中,除了基础性外,人文学科还是带有灵魂性、核心性的学科。
朱善璐书记在讲话中对外院各语种专业尤其是阿拉伯语专业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外院是北大外语学科重要的整合高地,其中有各种大小语种,无论大小,每个语种都有极其重要的价值。今年是阿拉伯语专业建立的70周年。在这 70年中,阿拉伯语专业为北大,也为国家做了重要贡献。
在此基础上,朱书记进一步强调了国别研究和区域研究的重要性:我们应该重视小语种,重视国别研究和区域研究,在这方面,我们曾经很有优势,但现在我们应该有危机感、紧迫感。我们理应支持阿拉伯语专业在这个领域继续成为全国高校的旗帜,否则我们愧对前人,也难以承接未来的使命。阿拉伯语,北大需要,国家需要,世界需要,文明交往与传播需要!语言有文化交流的重要责任,阿拉伯语重要,其他小语种也很重要。小语种有大作用,大作为。朱书记对小语种的价值的肯定得到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大家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
 
在讲话的最后,朱善璐书记表示学校今后将会给阿拉伯语专业和小语种更大的支持。他说:今天我代表校长和学校来看望阿拉伯语的各位前辈,各位老师和同学,祝贺你们走过的70年,也这是北大的一份光荣和骄傲,我们一定努力把北京大学的外国语言,包括语言、文化、文明、教育、教学、传播、研究、创新和交流做得更好,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努力实现新的作为。我们会支持阿拉伯语的建设与发展,支持其他小语种的建设与发展,把北大阿拉伯语的事业做得更好。
 
\
 
 
讲话之后,朱善璐书记同前来参加纪念会的国际友人代表哈尼博士、伊布蒂莎姆博士及参加本次会议获得阿联酋扎耶德图书奖和沙特国王国际翻译奖的仲跻昆教授等离退休教师一一握手致谢。
 
(林丰民、王艳娣根据录音整理,图/程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