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系主任工作会议


\

      12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系主任工作会议在学院新楼501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对2016年学院整体运行情况、近期人事、学科评估、外事、本科教学等工作涉及的重要事项和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学院办公用房重新测算与调整展开讨论交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全体系(所、中心)主任或系务会成员出席了会议。

\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兼)李岩松简要总结了学院今年整体运行情况,对系主任一年来所做的工作表示诚挚的敬意。他指出,当前学院仍有几项重点工作正在进行中,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并给予进一步的支持配合:一是利用外院自身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二是按照学校的部署,逐步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三是结合刚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中央最新指示,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他强调,学院的教工党支部建立在系上,希望各系(所)行政与党支部通力合作,继续履行系级层面的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遵守相关规章制度,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

      宁琦院长通报了人事综合改革进展情况、2016—2017学年度引导专项人员经费预算安排、2016年专项岗位绩效奖励情况、2017年学院招聘指标等近期重点人事工作,并就2014年入职新体制教员的中期考核工作提请各相关系(所/中心)进行提前考虑和安排,以此为契机建立起合理有效的对新体制教学科研系列教师的聘任、评价、考核条件和机制。宁琦院长还对招收博士后进站工作的多种申请途径进行了介绍,建议各学科在引进人才时,充分利用博士后流动站对拟选拔人选进行考察和培养,将最优秀的人才充实到我们的学科队伍中来,希望各二级学科负责人在考察应聘教师综合素质的同时,对其既往学术成果的积累情况和教学科研潜质予以充分的关注。在谈到刚刚结束的学科评估申报工作时,宁琦院长感谢全院师生的支持和努力,并对学院上报教育部的学科评估数据按各系(所/中心)进行了分解,以评促建,希望各系(所/中心)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总结长处、发现不足,共同探索符合学科发展规律和学术成长规律的办法,带动本单位师生进一步拓宽视野,助力北京大学外语学科在全国学界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讲话的最后,宁琦院长感谢各位系(所/中心)负责人一直以来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并请各位老师代为向全院教师传达学院对他们的谢意,希望学院的发展能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大家更多的回报,使学院的老师在北大拥有宽松自由的学术成长空间和教书育人的职业发展空间的同时,也能拥有一个更有尊严、与北大教师身份与责任更为匹配的保障和支撑。

\

      付志明副院长在讲话中对保送生考试、期末考试纪律、教学计划修订、教学经费分配、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申报,转系转专业规定、“外外”专业发展等本学期重点教学工作进行了说明,建议各专业推动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教有余力”的前提下把我们的教学资源更大程度地分享给学校。付志明副院长还重点介绍了正在制订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语种建设规划(草案)》,学院设想通过语言中心平台建设增加研究需要的外语教学语种,通过“多语言叠加”专业语言教学模式,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贡献区域与国别研究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希望各专业积极参与下一步的论证与讨论工作。

\

      李淑静副院长介绍了本学期学院国内外合作工作的主要内容,就外籍教师的推荐选拔、“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项目、各合作论坛的进展情况同系主任进行了交流,希望各系(所)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的资源,关注各类聘请外国专家项目(引智项目)。同时,她还强调,学院各专业的师生长期以来在学校的外事接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代表了学院的外在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北京大学的形象,因此各系(所/中心)将来在派遣师生参与学校外事接待时,希望能对翻译水平与谈吐礼仪提出更高要求。学院也会筹集资金,为此类社会服务工作提供适当的支持。

\
     
      会议的最后,由郑清文副院长主持,与会人员就学院各系(所、中心)办公用房定额重新测算与调整方案展开了充分讨论,在定额重新测算与调整总体原则、各系(所、中心)重新测算的定额总面积、预增减调整的具体规则、教师办公用房的具体调整方案等方面形成基本一致的意见。学院将争取本学期内完成所有应退办公用房的退房手续,并于下学期初启动教师办公用房的具体调整工作,主要步骤为:首先进行新腾出的朝向外侧(东西两侧)办公用房的调整,之后进行其他剩余办公用房的再调整。最后,郑清文副院长还就新楼咖啡书苑建设进展、图书分馆近期资源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情况作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