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舞蹈学专家巴克博士北大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作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建院(系)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与北京大学新西兰中心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协办的“舞蹈的力量: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舞蹈学专家拉尔夫•巴克博士北大系列讲座”圆满举行。这一跨学科的系列学术活动由艺术学院音乐学系毕明辉副教授负责筹划与主持,新西兰中心予以大力协助。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与中心秘书刘红中副教授出席了8日的公开讲座。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为这一系列活动的前期筹备予以大力支持。

\
巴克博士在举行公开讲座

      本次活动由两个部分构成,包括12月8日举行的题为《社区舞蹈:解决现实世界问题》的大型公开学术讲座,以及12日举行的题为《舞动你的思维:关于舞蹈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圆桌论坛。演讲嘉宾拉尔夫•巴克(Ralph Buck)博士是国际著名舞蹈研究专家,现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及舞蹈研究主管。作为当代最活跃的舞蹈艺术专家之一,巴克博士以研究和推广基于社区的舞蹈与强调艺术平等见长,尤其是以利用舞蹈改善老年痴呆症取得成就而闻名,他还长期担任《舞蹈教育》和《舞蹈研究》两种重要国际学术期刊编辑委员的成员。巴克博士是奥克兰大学卓越教学奖、学术领袖奖等学术奖项的获得者,兼任成员超越300万人的世界艺术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建立艺术教育的国际伙伴关系,提升艺术教育在世界各地的地位,还曾以联合发起人身份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艺术教育周计划。同时,作为奥克兰大学人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他所发表的众多关于舞蹈与人脑疾病(例如老年痴呆症)的跨学科研究成果,影响巨大。

\
巴克博士(左4)、毕明辉博士(左5)与新西兰中心成员合影

      在《社区舞蹈:解决现实世界问题》的讲座中,巴克博士以理论陈述与田野工作互动互证的方式,向600余位北大学子生动展示了他所领导的团队在舞蹈如何延缓老年痴呆症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包括如何理解 “社区”这一概念的内涵等相关内容,认为可以根据共同需求组成由不同人群构成具有个性的“社区”,舞蹈可以参与不同“社区”的建构与活动,成为建构“社区”与人际交流的人文基础。在《舞动你的思维:关于舞蹈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圆桌论坛中,巴克博士与毕明辉博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与北京舞蹈学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就有关舞蹈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切磋。巴克博士与与会者一起探讨了舞蹈教学如何突破传统的藩篱,舞蹈教师应如何引导并鼓励学生探索舞蹈对人生与社会的新意义,舞蹈如何培养创造性思维,以及艺术创造的起点在于学生参与而非教师给予等等问题,从多个侧面反应了他作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价值观。

\
巴克博士在圆桌论坛上发言
     
      作为跨学科的研究,上述系列学术活动将舞蹈艺术与普通人的社区生活联系在一起,激起了听众广泛的兴趣与回应,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学生热情洋溢地提出了与演讲主题相关的诸多问题,积极进行互动,其中包括关于中国社区的广场舞、社区舞蹈教学资源的获得与使用、年轻人对舞蹈的态度,以及舞蹈艺术缺乏优秀教师与教法等现象,深化了对演讲主题的认识,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
圆桌论坛的互动环节

      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也是基于北京大学与奥克兰大学合作关系所产生的重要的学术交流成果,不仅令北大师生与听众受益良多,也为双方未来在舞蹈研究等相关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撰稿:张萌    摄影:张欣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