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院被评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外国语学院被评为2015-2016学年度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这是外院建院以来第十六次获得该项荣誉称号。

这一年来,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支持下,外院学工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扎实做好常规学生工作的同时围绕加强学生党建、深化志愿服务、推进协同共建这三个方面继续深入思考,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在加强学生党建方面,外院主要针对如何实现学得深入避免形式化、如何推进做得扎实保持先进性,如何党建强基实现长效性三个问题,思考对策加强探索。一是在学得深入方面,努力把好政治关、建好质量环、过程化控制。作为北京高校党建难点项目试点院系之一,外院着力试行党员讲党课制度,探索了六种模式,在环节设计上增设海外连线、试讲点评、过程指导,以过程的质量控制确保最终的教育效果。二是做得扎实方面,探索岗位化服务、小组化建制、项目化推进。在党员个体层面,继续深化党支书担任年级负责人制度,推进党员在各类组织和活动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在党小组层面,组建党小组参与朋辈辅导,设立海外党小组发挥旗帜引领作用。在党支部层面,由支部成建制发起并运营志愿服务项目,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在党建强基方面,着力做好制度化创新、培训好骨干、理论性思考。本年度学院6个学生支部获得党建创新立项,同时学院成功申报并顺利完成党委组织部重点创新立项,探索思考如何加强学生党建促进人才培养。

在深化志愿服务方面,外院认真思考如何让志愿服务从兴趣自愿到志趣志愿,如何实现志愿服务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如何探索创新学生国际化志愿服务模式三个问题,深入研究逐一突破。一是理念引导、常态坚持、规范开展。外院青协连续4年“为工地工友放电影”,连续8年开展“教授福利院老人英语”,传递着和谐社会和大美北大中最平凡的感动。二是立足专业、发挥优势、服务国家。这一年多来,外院学生志愿者为二十国集团(G20)第一次协调人会议、首届世马大会等大型活动提供了专业志愿服务,同时连续两年服务“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三是多元探索、化为口碑、形成品牌。外院连续三年与国开行合作开展专题志愿服务,连读四年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语言志愿服务工作。

在推进协同共建方面,外院紧紧围绕如何深化学工教学在育人环节上的协同,如何加强学工教学在育人平台上的共建,如何遵循育人机理促进学生集体建设三个问题,深入沟通协同增效。一是在深化学工教学协同方面,结合专业、主动设计、相互参与。在危机干预各环节学工与教学密切配合,在评奖评优各方面让教学充分参与,同时学工配合教学举办各类论坛和讲座,主动设计开展外院特色文化活动,承办演讲、配音等大赛,助力学生专业能力提升。二是在加强学工教学育人平台共建方面,找好平台、相互补台、互相撑台。一起共建学术科研、文体活动、支部工作、学生助理四个平台,通过职责优化相互补台、通过资源投入互相撑台。三是在促进学生集体建设方面,研究机理、聚焦集体、适时助力。2015年外院成功申报教育部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高校优秀班集体形成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同时学院明确加强集体建设的方向,倡导集体主义精神,选评优秀学生团队,对各类团队、班级进行适时指导和资源支持,助力其实现向优秀集体的转变。13级阿语本科班获评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外院各类文体团队斩获佳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