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认知语言学国际论坛第十讲在北大举办

      2016年12月2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北京大学等高校协办的第16届中国认知语言学国际论坛(CIFCL)第十讲,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沙龙第541期,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进行。主讲人克里夫•高达德(Cliff Goddard)教授是澳大利亚格里菲斯(Griffith)大学教授、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是自然语义元语言理论(Natural Semantic Metalanguage)的主要倡导者,著述颇丰,在国际认知语言学界具有很强的影响力。本次讲座由语言所所长高一虹教授主持,讲座的题目是“自然语义元语言理论回顾及该理论与其他语义分析方法之比较”。

\
高达德教授演讲

      自然语义元语言理论于1972年由澳洲籍波兰语义学家安娜?维兹毕卡(Anna Wierzbicka)创立,并逐渐发展为认知语言学界的主要理论之一。高达德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自然语义元语言理论的学科归属和主要观点;第二部分比较该理论与其他语义分析方法的异同。首先,高达德教授从认知语言学的宏观角度全面介绍了自然语义元语言理论的框架和核心论点。在简单回顾语义学发展历程基础上,高达德教授明确指出自然语义元语言理论属于认知语义学的研究范畴。在过去,大多数语言学家在研究语义的时候很少关注元语言,而自然语义元语言理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十分重视元语言的研究,重视元语言和自然语言的关系,通过元语言可以更深刻地理解自然语言的语义内涵。自然语义元语言理论的主要观点是:语义基元(semantic prime或semantic primitive)是语义研究中释义和解释的最简词汇,是语义分析的基本工具;由语义基元组成的一套小规模语言可以用来解释任何语言的意义。目前该理论已经确定的语义基元共65个,并已广泛应用于阿拉伯语、丹麦语、英语、芬兰语、法语、希伯来语、日语、意大利语、汉语、波兰语、西班牙语、俄语和越南语等诸语言的语义研究,尤其是跨语言类型的情感研究。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高达德教授将自然语义元语言理论和其他语义学理论进行了比较,包括形式语义学、框架语义学、概念语义学和生成词库理论。在比较的基础上,高达德教授指出,虽然上述理论具有各自的优势,但它们所解释的现象通过自然语义元语言都可以更简单直接地加以描述。

\
师生合影留念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中,许多老师和同学们非常积极踊跃地发言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融洽。不少高质量的问题不仅得到了高达德教授的赞赏,还让听众们有机会听到教授更进一步地深入讲解自然语义元语言理论,深化了对该理论的认识。文/林俊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