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菲律宾语专业暑期教学实践活动:探访德州苏禄王御园,见证中菲友好交流史

      为了在教学实践中增进对专业知识的理解,2016年6月26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菲律宾语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在吴杰伟老师和史阳老师的带领下,与前来交流学习的云南民族大学同学一起,赴山东省德州市,参观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苏禄王御园。随同参观的还有来自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在北大外院任教的的外籍教师Ariel Diccion。

\
图 1:同学们和Diccion教授在火车上进行菲律宾语游戏a

      明朝永乐年间,苏禄国东王来到中国,朝觐永乐帝后返程,病逝于山东省德州市,明朝政府为之立碑、修墓,是为今日的苏禄王御园。吴杰伟老师和史阳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德州市德城区北营村的苏禄王御园,考察了其牌坊、神道、碑廊、清真寺和文化博物馆(即主殿和东西配殿)。两位老师根据博物馆的陈列,为同学们详尽地介绍了苏禄东王来华朝贡的历史,并回顾了苏禄苏丹国和中国的交往。Diccion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在四年前参访此地的见闻,那时整个墓园的布置还比较简陋,现在则已修缮一新。

\
图 2:师生在苏禄王御园合影留念

\
图 3:史阳老师与吴杰伟老师为同学讲解御碑内容

      在苏禄王墓前,参访师生考察了该墓的形制,并绕冢一周以表哀思。最后,参访师生共同在文化博物馆中观看了中国和菲律宾共同拍摄的故事片《苏禄国王与中国皇帝》,以形象的方式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理解。
      苏禄王御园又称苏禄国东王墓或苏禄王墓,安葬着明帝国的藩属国--苏禄国的一位国王和他的王妃及两位王子,是中国境内仅有的两座外国君主陵墓之一(另一座是位于南京的渤泥国王墓),也是我国唯一驻有外国王室后裔守陵村落的异邦王陵。
      对照2004年菲律宾语师生参访苏禄王墓的记录,现在墓园已经经过了较大规模的修缮,四周建起了朱红色的围墙,保护措施得力,整个墓园显得更加庄严肃穆。建筑群按中国传统习惯坐北朝南,由一条中轴线贯穿,东西对称,由南向北依次为牌坊、碑亭、神道、裬恩门、东西配殿、东西回廊、裬恩殿和坟墓。神道边安立着若干石像生,东侧安葬着王妃及两位王子,西侧建有一清真寺,供穆斯林村民举行宗教仪式。主殿裬恩殿和东西配殿展示了古苏禄王国与中国的友好交往历史、苏禄东王后裔在中国的历史和生活状况、历代对苏禄王墓保护管理成就等。裬恩殿后即是东王的坟墓。圆形的冢,直径约十米,顶部隆起,约有三至四米高,表面平整,杂草已被除去。冢前立石碑,上书:“故苏禄国恭定王墓”。

\
图 4:师生在苏禄王墓前合影


      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是课堂的延伸,是一次别具一格的“菲律宾文化”实地考察,实现了教与学的知行合一。它使得学生们通过现场参观进一步领悟在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并对菲律宾伊斯兰教的传播发展以及中国与菲律宾的文化交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古苏禄国包括今天菲律宾苏禄群岛和印尼北婆罗洲的一部分,是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酋长国,国内分为东王、西王、峒王三家王侯,以东王为尊,在我国明代,古苏禄国同我国开始了密切的友好来往。明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苏禄群岛上的三位国王——东王巴都葛叭哈喇,西王麻哈喇葛麻丁、峒王巴都葛叭喇卜率领家眷一行340人组成使团,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受到明永乐皇帝(明成祖朱棣)的隆重接待。三王在北京愉快地逗留了22天,乘船沿京杭大运河南下回国,东王在取道山东归国途中,不幸遭疾,于1417年9月13日病故于德州以北安陵镇驿馆。永乐皇帝闻讣,深为哀悼,派礼部郎中带祭文赶赴德州,以王礼厚葬,并赐谥“恭定”。东王长子督马含率众回国继承王位,王妃葛木宁及次子温哈喇、三子安都鲁和侍从十余人留居德州守墓。后永乐帝又亲自撰文,下令建造祠庙,“以垂永久”,并专门从今天济南附近调伊斯兰徒夏、马、陈三姓来德州侍奉王妃及两位王子。东王妃及二位王子逝世后,分别安葬在墓院东南隅。清朝雍正九年(1713年),根据东王后裔入籍中国的请求,准其以温、安二姓入籍中国,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从这段历史看来,苏禄王御园的确是中菲两国传统友谊的见证。
      明清以来,有很多南来北往的文人骚客到此凭吊,并留下了精美的石碑艺术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明末顾炎武的谒墓诗《过苏禄东王墓》:“丰碑遥见炳奎题,尚忆先朝宠日殚。世有国人供洒扫,每勤词客驻轮蹄。九河水壮龙狐出,十二城荒向鹤栖。下马一为郯子问,中原云鸟正凄迷。”
      菲律宾各界友好人士也常来此地拜谒凭吊。1980年6月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纳西索•雷耶斯博士同使馆人员专程来德瞻仰王墓,并会见了东王后裔;2014年12月菲律宾苏禄王后裔梅里安姆•唐劳•基拉姆公主等赴苏禄王墓寻根;2015年8月,上好佳董事长施恭旗及菲律宾驻华大使参观了苏禄王墓……苏禄东王,无论是生前还是死后,都为中菲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
      苏禄王御园早已超越了它作为陵墓的简单功用,它已然成为了中菲友谊的见证之地,是中菲两国世代友好的历史记忆。作为中菲友谊的见证者,它还将继续这项神圣的使命。(文/许洋 时菁男;图/韩宜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