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CAMEL)暑期约旦以色列考察实践

     2016年7月,在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阿拉伯语系的指导下,北京大学学生国际交流协会(SICA)创办的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CAMEL)项目赴约旦和以色列进行了为期15天的考察实践。本次调研借鉴了中国国际法促进中心(CIIL)先期在欧洲和土耳其的调研成果以及叙利亚难民儿童画展的活动反馈,重点关注约旦叙利亚难民儿童的教育问题。除此以外,活动成员前往以色列进行文化交流参访并了解以色列创新企业情况。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驻约旦和以色列大使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大力支持。

\
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参访 左三为潘伟芳大使 左四为杨荣浩文化参赞

      在约旦,项目组进行了一系列重要参访,并为后续调研与支教实践找到外部合作资源。活动前往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受到大使潘伟芳和文化参赞杨荣浩的接见,大使与参赞就约旦叙利亚难民问题、中约文化交流、大国青年与国际视野发表了看法。大使介绍了中国对叙利亚难民问题的援助,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
约中友好协会主席贾马勒(右三)家中拜访

      活动前往约中友好协会主席,约旦著名国际法律师贾马勒家中参访。他回顾了约旦接受难民的历史,分析了约旦对于叙利亚难民的态度,发表了对叙利亚难民问题和中约在这一问题合作的意见。他高度赞赏CAMEL与国际法促进中心在叙利亚难民问题上的努力,并鼓励更多有着更多元学术背景的中国人能关注在约叙利亚难民问题,并前往这一地区实地了解问题现状进而思考解决方案。

\
约旦援助机构参访 右三为机构负责人

\
联合国难民署约旦分部参访 左三为难民署官员妮达

      项目成员拜会了约旦中国民间援助叙利亚难民的负责人,并在她的带领下与当地中国留学生和其他爱心人士,前往难民小学和难民区与当地儿童和教师交流并进行物资发放。在难民营调研结束后,同学前往联合国难民署约旦分部,向难民署官员展示了中国援助叙利亚难民现状和此次调研成果,并了解联合国机构特别是难民署在约旦叙利亚难民援助事务中发挥的作用。通过联合国难民署,活动获取更多难民数据资源,拓展未来合作空间,得到叙利亚难民研究机构的学术指导与支持,并获得约旦联合国认证的难民援助机构的联系方式。

\
华为公司约旦分部参访 右二为吕志翀校友

      此外,活动参访了华为公司约旦分部,在北大校友吕志翀的带领下了解华为在约旦的发展与成绩,以及华为在约旦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活动也参访了约旦大学,并与约大汉语系教授,中国留学生和约旦本地学生进行交流。在调研结束后,项目成员前往佩特拉古城进行参观。

\
CAMEL成员在佩特拉

      在以色列的活动旨在了解中以阿多边关系以及以色列创新情况。项目成员前往大使馆参观,了解中国在以色列-阿拉伯问题上的立场和中以文化交流情况。之后项目组前往了中国以色列友好协会,受到该组织主席的接待。他作为上海犹太难民的后代,讲述了这一群体在以色列的生活和对中国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