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宁琦院长在外院2016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首先欢迎各位同学在北京最美丽的时节来到北京大学,选择我们学院的不同专业作为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科研能力。如果说本科生的校园生活自由张扬、随性浪漫,那么作为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你们,更多了几分成熟与睿智。面对你们,我想学院每一位老师都能由衷地感受到“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乐。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祝贺各位新同学,欢迎你们的到来!
        北京大学是你们的梦之殿堂,但大部分同学对我们整个学科并不熟悉。借此机会,我将向各位同学介绍一下学院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学科设置与机构建制、师资团队与人才培养,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我们学院。(结合PPT的学院介绍)
学院的历史很长,学院的荣光很多,但所有今天可以在这里称道的都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昨天,它最重要的作用是为我们树立了样本,帮助我们更好地定位和把握未来。在此,我想代表学院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一是,严谨学术,独立思辨,追求卓越
蔡元培校长曾说:“一个民族或国家要在世界上立得住脚,——而且要光荣的立住,是要以学术为基础的”。这样的学术,一定是诚实的学术、严谨的学术、独立的学术、有生命的学术任何投机取巧和急功近利在此都是行不通的。很多人认为外语就是一个交流工具,不认为外语有什么学术问题值得研究。但我们北京大学的外语学科之所以发展到今天,就在于我们的学术含金量,在于我们不受一些先入为主的价值观念的束缚,以外语作为研究工具获取一手研究材料,在充分理解该语言背后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做出独立客观的研究,为其他人文学科所不能为。外语赋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流畅准确的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客观冷静的思辨能力、自由独立的研究能力。李大钊先生曾言——“只有学术上的发展,值得作大学的纪念。只有学术上的建树,值得‘北京大学万万岁’的欢呼!”,外语学科在北京大学亦不能例外。
二是,厚积薄发,守正创新,引领未来
《北京大学章程》中有这样一段话“北京大学坚持自主创新、引领未来的方针,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营造和维护自由探索的环境,支持为探究真理而进行的独立多样、综合交叉的创造性研究,着力基础研究,促进应用研究,为中国及世界贡献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作为北京大学人文学科的有机组成,外国语学院始终致力于研究、翻译、介绍外国文化和学术成果,以拓展中国文化和学术的国际视野,促进人类社会的文化和学术发展。但外语学科的专业研究不同于其他文科专业的研究,开展起来并不容易,做到原创、创新更非易事,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实践。扎实锤炼对象国语言的基本功是我们的研究基础,与此同时对所研究的对象国文化、所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前沿理论都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因此外语学科学术上的创新不是无中生有、不是从无到有,而是以守正为前提的创新,为人类文明贡献新知。
        三是,知行合一,厚德载物,胸怀家国
蔡元培先生曾说过:“德者,本也。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对于你们而言,立德树人的要求不仅仅是立足平实,恪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还要立意高远,力求学以致用,立志报效祖国。北大的传统就在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在于北大人敢于承担责任,在国家民族需要的时候总能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北大人”不仅仅是一个以求学地点命名的称谓,更是蕴含高度责任的思想符号,只有一代代北大人不断为它注入生命活力,它才会生生不息、源远流长。希望你们能脚踏实地,有自己的坚守,不随波逐流,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以天下为己任,追求一种深刻的幸福感,追求一种充实丰富、豁达包容、超越自我的精彩人生。
        衷心祝福大家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求学的光阴中能够遇到更好的自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