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宁琦院长在外院2016年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很多人都格外钟爱北京的秋天,爱这澄蓝高远的天空,宛若浸透着阳光的深邃的海。今日燕园格外的明媚,为了迎接你们的到来。在这个特别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祝贺并欢迎你们成为北大人、外院人!
我和在座的许多老师,在这所园子里学习、执教、生活了许多年,即使时光飞逝,每年都会迎来送往,却从未感觉自己变老,这些都是因为你们,你们即是古老燕园最新鲜的血液,是燕园新秋最悦目的风景。
未来四年,外院将是你成长的原乡,你将获得大师、学者的言传身教,学习语言及其背后的深沉意蕴,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参与拓展视野的国际交流,投身洞察世界的社会实践……面对即将开始的燕园生活,你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不管此前同学们曾有过怎样的求学经历,或艰辛用尽洪荒之力、或顺畅全然水到渠成,最终我们是以同龄人之中的佼佼者、成功者的身份来到北大的,但来到燕园第一件需要去做的事情就是将一切归零,光荣属于昨天,梦想刚刚开始。
作为老师,我有四个字要送给你们:听、读、思、行。
所谓“听”,是指要学会聆听、倾听。认真聆听来自课堂内外的方方面面的知识,认真聆听你能接触到的所有人的关于人生成败的经验和心得,人生不是必须把自己磕得头破血流才能成长,知识和间接经验的汲取会帮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仔细倾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心愿,仔细倾听你周遭人群的种种经历和苦难,学会感同身受、学会设身处地。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白俄罗斯作家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不久前曾在北大演讲,在她诸多的成功因素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竟是因为她是一个乐于倾听者,她的故事里的人大多非常普通,有否名字都不重要,然而当如此渺小、虚弱的个体讲述的个人故事汇集在一起,通过作家笔记录下来,却让整个世界为之颤动不已。繁体字的“”告诉我们倾听是需要用心的。
所谓“读”,是指要学会读书。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读书有两种,一是职业的读书,一是嗜好的读书。职业的读书对于我们的学业应该是必须的,即使做不到像嗜好的读书那样充满兴趣,也应该尽可能地从中找到乐趣和收获。而嗜好的阅读,尽管可以读任意的、各种各样的书,但事实上并不是随便读点什么都能算是阅读,真正的阅读是需要心灵去体悟的,阅读是与伟大思想和精神的促膝谈心,阅读带你穿越苍茫时空去与各色人生进行对话。而今天,我们把太多的时间交给碎片化的信息获取,并认为这是阅读,却距离集合着人类文化与精神的经典越来越远。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学会真正意义的阅读,通过阅读掌握知识,然后读懂人、读懂世界。记得有位作家曾经说过,书是一种懂得报答的灵性之物,人们用眼睛抚摸它之后,它便把自己在尘世间占有的位置隐缩了,复归并拓展于人的心灵。
所谓“思”,是指要学会思考、思辨。前面所言的“听”与“读”,若没有思考的加工,将全部变成浮云。思考有两个角度,一个是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思考,一个是把自己纳入世界、作为世界的一份子的思考。真知灼见,首先来自多思善疑,使我们聆听到的、阅读过的东西真正成为我们自己的东西。通过思考,我们可以透过事物、现象的表象看到它们的本质,可以去粗取精,能够去伪存真。而且思考必须是独立的,养成批判性思维。这里的批判应该是一个中性的词汇,不是必须站在一个对立的立场上进行鞭笞和批评,而是抛开成见、定势,直抵事物本质的思辨能力。思考应该是自由的,但自由思考的精髓,也不是没有底线和节制的随心所欲,不是天马行空的随想。保持心灵的自由思考同保持独立的人格与做人的尊严紧密相关,这让我们不人云亦云,不见风使舵,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最基本的操守。
       所谓“行”,是指要学会行动、实践。此处要说的就是所思之后的知行合一。曾经读过这样一段话: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两条路,一条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用脚走,叫做现实。如果心走得太慢,现实就会苍白;而如果脚走得太慢,梦想就不会高飞。人生的精彩,莫过于心走得很美,且与脚步合一、脚踏实地。我们羡慕别人的成就,但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人家都做了些什么。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被埋没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不抛弃不放弃,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所以,我们需要明白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然后努力去成为那样的人。初入燕园,面对着快速切换的学习生活模式,感受着身边神队友们的打怪升级,每日披星戴月苦念单词和文法的你们也许会有种淡淡的挫败感,但终有一天,等你站在四年后的未来回头看,你会感谢这段裹挟着挫败感的求学之旅。
在燕园的岁月里,如果你们能够做到这些,你们自然就会变得懂关怀、有情怀、具胸怀,自然会有思想、有格局、有视野,自然会长本领、展才华、能担当,铁肩担起“天地之心、生民之命、往圣绝学”,不断实现人生价值的超越与升华。
你所养成的气质里会藏着你所有听过的故事、读过的书、想过的问题、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而你的辛苦和坚守,会让你变成无法被淹没的耀眼星辰,照亮更大的世界。作为师长,衷心地祝愿你们在这里,在外院,能收获一切你想收获,成为一切你想成为,四年之后的你们会发现北大特有的魔力,她在你的心灵之中植入北大独有的DNA,并尽最大努力使你成为你自己,而且是更好的那个自己。而北大会以永恒的姿态矗立在你们背后的苍茫之中,以拥抱、以注目、以微笑。
        谢谢大家!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