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同文新声】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2016年开学典礼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16年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会议室隆重召开。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副院长吴杰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朝(韩)语系系主任王丹、副系主任南燕,德语系系主任黄燎宇、副系主任胡蔚,俄语系系主任陈松岩,法语系系主任董强,日语系系主任金勋,西葡语系系主任卜珊、副系主任范晔,西亚系系主任时光,亚非系刘迪南,英语系系主任高峰枫,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主任高一虹,世界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程小牧,团委书记王艳超,以及部分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出席了此次典礼。开学典礼由郑清文老师主持。

 \\\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以丰富的史料展示了百年北大外语学科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并详细为大家介绍了外院现行学科设置与机构建制,其中着重强调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学院的特色语种专业。宁院长又特别强调了学院的发展现状和社会声誉,唤起学生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最后,宁院长向本科新生提出了自己的期许——听、读、思、行,即“学会聆听、倾听,学会读书,学会思考、思辨,以及学会行动与实践”,不断实现人生价值的超越与升华。而对于研究生,宁院长提出了更高要求,期望他们能够做到:“一、严谨学术、独立思辨、追求卓越;二、厚积薄发、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三、知行合一、厚德载物、胸怀家园。”宁院长希望同学们在北大能够度过充实丰富、豁达包容、超越自我的精彩人生,在北大遇到更好的自己。 

 \

       
       随后,外国语学院2014级阿拉伯语系本科生史雨然,2013级亚非语言文学系博士生霍然和2015级英语翻译硕士研究生朱鸽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外院生活的心路历程。史雨然同学谈到,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都是困难的,但也是充满乐趣的。要学好一门语言,一方面需要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则需要勤于应用,勇于实践,把握与母语使用者的交流机会。史雨然同学还认为北大和外院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汲取知识营养,努力学习,全面拓展。霍然同学则从自身经历出发,将自己十年北大求学、菲律宾乡间调研及论文创作的宝贵经历分享给在场的同学,使同学们对学术和科研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希望同学们能够严谨而踏实地做学问,面对瓶颈和挫折时不弃不馁,将学术精神和北大外院人的使命有机结合,再创辉煌。朱鸽同学则融入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深入思考,运用了“三、二、一”的精彩比喻,希望同学们能将过去、现在、未来相结合,拥有一份可贵的自信以面对迷茫,永葆一份似火的热情以投身学术,制定并完成一个个小目标,为学术殿堂谱写新的篇章。

\\\ 

        
       接下来,外国语学院2016级法语系本科生郑可欣、2016级俄语系硕士研究生李麟寅分别代表本科与研究生新生发言。郑可欣同学的发言道出了大部分新生激动而期待的心声,随后她又讲述了自己为语言的魅力吸引而选择外国语学院的心路历程,并表达了自己将在外国语学院栉风沐雨而砥砺歌行的决心;同时,她也希望能和每一位志同道合的外院人一起怀揣希望与理想,无悔前行。李麟寅同学则首先分享了自己本科时期的交换经历,以“鹅”为喻,阐述了自己在俄语学习中的进步与成长;随后又提出了自己对于研究生学习的看法和期待,他特别强调“深潜”,希望自己和各位研究生新生同学都能经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做出优秀的学术研究成果。

        \\

        
       而后,进行了外国语学院开学典礼的传统环节——本科新生班级宣言。11个本科新生班级依次出场,以饱满的热情、各具新意的方式向全场展示出各自的班级风貌与专业特色,自信的声音与坚定的信念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  

        
       开学典礼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典礼让同学们对外国语学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对“外院人”身份的认可。希望所有2016级新生能在历史悠久的外院怀揣希望与梦想,铭记使命与追求,坦荡向前,无悔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