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15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7月8日~10日第15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圆满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与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合作举办,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承办。研讨会的主题为“世界格局中的澳大利亚:历史、现实与未来”(Australia in the World: Past, Present and Future),国内外与会代表分别从人类文明发展史与当今世界日益全球化的双重视角探讨澳大利亚作为亚太区域一个重要国家的发展与变化,研讨范围包括其自然环境、历史、社会、文化、原住民及其历史文化、民族个性、政治、经济、贸易、国际关系、教育、语言文学、电影、艺术以及新媒体等诸多方面的内容,以及澳大利亚在世界文明发展历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等。

\

      开幕式于8日上午9:00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主持。莅临开幕式的国内外嘉宾包括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韩峰教授、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Jan Adams)的代表、公使衔参赞伊丽莎白•匹克(Elizabeth Peak)女士、文化与公共事务参赞莫丽•瑞兰德(Maree Ringland)女士、澳中理事会中国澳大利亚研究项目主任大卫•卡特(David Carter)教授、在华澳大利亚基金会主席何康文(Kevin Hobgood-Brown)先生、北京大学副校长兼外国语学院书记李岩松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国合部副部长周曼丽、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胡壮麟教授、国内高校三十几个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或代表,以及国内外的学者与嘉宾逾200人。

\

      在开幕式上,李岩松副校长致辞,他首先热烈欢迎国内外来宾与学者前来北京大学参加此次研讨会,然后介绍了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自1996年成立至今20年以来在促进澳大利亚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指出北京大学的澳大利亚研究具有跨文化和跨学科的特征,服务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并强调了其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合作进行澳大利亚研究的重要性,其中包括自2013年开始与澳大利亚外交部下属澳中理事会合作设立的北京大学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项目,以及今年6月份刚刚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签署的合作协议,由必和必拓集团提供737万美元的资助,开展工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的研究项目。此外,李岩松副校长还强调澳大利亚研究应当作为亚太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全球化的视野下进行国别与区域研究。
      作为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的代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伊丽莎白•匹克女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中国大学的三十余个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从事澳大利亚研究的学者与专家为澳大利亚研究做出了持之以恒的努力,成就显著,不断促进澳中两国与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与认识,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以及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都是澳中两国关系发展所取得的标志性的成就。匹克公使衔参赞还提供了一些重要的相关数据,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大学与中国大学之间的合作关系远远超过与其它国家大学的合作关系,澳大利亚学者与中国学者合作发表的论文的数量不断迅速增长,目前这一数据仅低于澳大利亚与美国、英国和日本等三个国家合作发表的论文数量。另外,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学生第二个最受欢迎的留学对象国,排名仅次于美国。

\

      开幕式结束之后,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韩峰教授、北京大学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格里格•麦卡锡(Greg McCarthy)教授、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胡壮麟教授与澳大利亚人文科学学院院士、格里菲斯大学教授马克林(Colin MaCkerras)教授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内容包括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与中澳关系、中澳关系中以多元文化为基础的重要性、以及当前澳大利亚政府如何处理澳大利亚、美国与中国的三边关系等。韩峰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与澳大利亚》,胡壮麟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与澳大利亚研究》,二者相辅相成,从不同侧面阐释了“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构想的历史背景、核心内涵、对于构建21世纪中澳关系的战略意义,以及在当前新的世界格局与发展环境下“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对澳大利亚研究的启迪。与会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对于当下以及未来的澳大利亚研究具有具体和战略性的指导意义,应当致力于使相关研究及其研究成果有助于中澳两国关系的发展和深化,造福于两国人民。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国内外代表提交的论文共计156篇,会与代表超过180人,在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30年的历史上,此次会议的规模超过以往历届。此外,研讨会上宣读的论文涉及人文与社会科学以及环境与水利等自然科学的领域,进一步彰显了近年来澳大利亚研究不断拓展学科领域与研究对象的发展趋势,丰富了长期以来以研究澳大利亚的历史文化与文学为主导的澳研传统。

\

      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成立于1988年,以促进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以及加强中澳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和平共处为宗旨,每两年举办一次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一系列研讨会已经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的影响,为不断促进澳大利亚研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经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理事会商议决定,第16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8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