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耿焱教授受聘特聘研究员仪式暨主题演讲成功举办

201656日下午,北京大学丝路沿线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暨耿焱教授主题演讲活动在外院新楼501室举行。中国丝路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专业74届院友耿焱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岩松,及外国语学院1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主持。

        李岩松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师生对耿焱教授重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自己与耿焱教授的相识经历,感谢耿焱教授对学院发展、中心成立相关工作的鼎力支持,并希望今后能够得到耿焱教授一如既往的关心与帮助。

        \
 
 

随后进行了北京大学丝路沿线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李岩松副校长向耿焱教授颁发了聘书。仪式之后,耿焱教授为与会师生带来题为“语言与人生——科学与艺术”的精彩演讲。

\

时隔近半个世纪再次回到母校的耿焱教授感叹于学校变化发展之余,满怀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在北大西语系度过的美好时光。当年在北大扎实有效的语言训练、对于学习与读书的坚定信念、诸位先生前辈的悉心指导、北大人特有的兼收并蓄的胸襟都让她在之后的求学、任职、成长过程中受益匪浅。对于北京大学,对于外国语学科,耿焱教授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之情。同时,作为一名语言学习与工作者,耿焱教授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语言之于人生的重要性的深刻体悟。“不要小看说话,说话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标签,语言是体现一个人素养的最重要的符号。耿焱教授通过自己海外游学、境内外从业、各地走访调研的见闻与感悟,以父亲振聋发聩、撼人心弦的耿飚之问为例,勉励同学铭记语言学习者的专业、责任与光荣,“说好母语才像样张嘴说话讲出的就是最好的语言,驾驭语言的能力,关乎人生的得失成败,要善于运用语言沟通感情、表达立场、化解矛盾,以展现北大人、中国知识分子应有风貌。此外,由人文科学转向社会科学研究的耿焱教授还与同学们探讨了西方理性、科学精神在中国政府治理中的应用,东西方价值观的异同,中国传统文化中核心价值理念的本质等问题,观点新颖、见解独到、引人深思。耿焱教授真切朴实的演讲内容、开阔深厚的见识阅历、专注广博的探索研究令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她不仅仅是一位学养深厚的成功学者,一位勇担社会责任、心系母校发展的优秀校友,更是一位关心后辈、温婉亲和的良师益友。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演讲让在座师生收获颇丰而且意犹未尽。

\

演讲会最后,外国语学院15级朝韩语系本科生刘雨晨同学向耿焱教授赠送了一幅由自己亲手绘制的肖像画,该画作参照耿焱教授当年学籍照片创作,再现了耿焱教授的青春风采,以形写神,表达了同学们对耿焱学长心系母校发展、关注学院建设、关怀学生成长的义举的感佩和敬意。活动结束后,耿焱教授与学院参加活动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