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西班牙语的历史与发展”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

     
      2016年5月16-20日,西葡语系本学年申办的“海外名家讲学计划”在新楼501、民主楼208举办四场讲座,受到广泛关注,获得积极评价。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海外名家”是西班牙王家学院终身院士、马德里自治大学教授伊内丝•费尔南德斯•奥尔多涅斯(Inés Rosa Fernández-Ordóñez Hernández)。在第一场讲座中,她首先介绍了西班牙本土(伊比利亚半岛和加那利群岛)的方言:依据现时的语音、词汇、语法等角度所划分的6大方言区域,其各自特色和历史成因;第二场讲座主题集中于美洲西班牙语,回顾了西语随海外扩张而传播的路线,其在当地的接受、保存和创新;第三场讲座针对语言水平较高的学生和研究者,讨论智者阿丰索十世在13世纪中后期有意识推进卡斯蒂利亚语(西班牙语)的地位确立和强化工作,一方面下令编纂了大量法律、历史、科学文书,另一方面将阿拉伯语、希伯来语典籍译为卡斯蒂利亚语,并将卡斯蒂利亚语典籍译为拉丁语,完成了民族语言的选择、普及和标准化;最后一场讲座对前几场内容均有涉及,简要地概括了西班牙语时间上的发展和空间上的扩张,可以看作是整个讲座系列的综述,这一场讲座特地使用英语、向其他专业人士开放,以期激发听众兴趣,实现一定的学科交叉。

\

      费尔南德斯教授具有扎实的语言学功底和充分的语料数据,讲座中虽然多次涉及需用大量时间进行论证和讨论的现象和问题,但都被她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明晰;她对语言现象敏感,模仿能力强,时常表演一些方言的语调,引起现场阵阵笑声。每次演讲之后,教授都耐心回答大家的问题,无论是公开提问或者私下交流,她都对大家的西语水平、兴趣和反应予以极大的肯定。
      本次系列讲座的组织方还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从结果上看,听众获知讲座信息的途径几乎完全电子化(微信化),可以成为今后宣传组织工作的重要参考;其次,听众不仅限于本系,还有大量外单位师生前来,如中央编译局、北外、北语、北交大甚至吉大、黑大,创造了极好的交流机会,也加强了我校西语专业的影响;最关键的是,听众普遍表示主讲人发音清晰、语速适中、陈述清楚,既传达了相关话题的信息,也展示了研究方法,极大地开阔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

\


      本次系列讲座是西葡语系继2013年之后第二次申请到“海外名家讲学计划”项目,再次邀请到西班牙王家学院院士来访,除吸收高端、前沿的学术成果,也展示了我系、我校的面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西班牙语教学的水平、研究的重点,为进一步加强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物介绍:
      费尔南德斯•奥尔多涅斯教授1961年生于马德里,在马德里自治大学获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学士(1984年)、博士学位(1989年),师从西班牙语语言学和方言学大家Diego Catalán Menéndez-Pidal,毕业后留校任教,1992年即升任副教授(profesora titular),2007年被聘为讲席教授(catedrática),2008年成为西班牙王家学院(RAE)历史上第一位女语言学家、第六位女性终身院士(P席),并担任理事会发言人、2015年塞万提斯文学奖评委会主席。
      费尔南德斯教授主要研究的领域为:历史和当代西班牙语的方言,如1990年起建设“农村西班牙语口语和语音”语料库至今;中世纪文本的索引、校释,尤其是智者阿丰索十世下令编写的《西班牙历史》和《通史》(1270-84年),出版大量相关文章、专著、校注版本。
      费尔南德斯教授熟练掌握英、德、法、意大利语,曾在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法国巴黎十三大、英国剑桥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和讲学,近年主持科研项目如“伊比利亚半岛互动语言地图集”(2015-2016)、“半岛西班牙语句法上的变异和演化”(2010-2012)、“语言学理论遭遇非标准西班牙语代词系统”(2008-2011,加拿大项目)、“伊比利亚半岛中世纪的王国、语言、方言——身份的构建”(2006-2007)、“中世纪西班牙对于权力的行使、构想、表现和表述”(2005-2008,西法大型项目)。


项目介绍:
      北京大学设立“海外名家讲学计划”项目,是为了加快我校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步伐,强化学科建设和国际型人才的培养,提升北京大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讲学计划分为“系列讲座”及“课程”两类,自2011年设立以来,在各院系的积极响应和配合下,每年均邀请到二十余位院士、在知名大学享有终身教职的教授以及知名奖项获得者来校访问交流,赢得校内师生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