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第一届永旺杯日语演讲大赛举行

    1219日,北京大学第一届永旺杯日语演讲大赛举行。永旺1%俱乐部特别代表王秋实女士、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文莉等作为嘉宾出席。永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管理部总经理近藤良策先生、北京大学日语系副主任李奇楠老师、王京老师、古市雅子老师和北京大学日本人留学生会会长青木优汰受邀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报名参赛的同学不仅有日语系的研究生、本科生,还有来自其他院系的学生。在前一阶段初赛选拔的基础上,来自法学院、元培学院、外语学院和药学院的17位同学晋级决赛。在第一轮命题演讲中,他们围绕环保主题从自己亲身参与的环保社会实践活动及日常生活的身边小事说起,真诚呼吁环境改善不能等、靠、要,每一位青年人要充分肩负起自身责任。随后,选手们现场抽取题目,在十分钟的准备后发表即兴演讲,并回答了评委的提问。即兴演讲的题目既有关于资源、垃圾分类等环保领域的话题,也有文化冲击、传统文化、流行文化等围绕文化交流的探讨,更有爆买、食品安全等中日两国的热门话题,充分考验了同学们的语言应用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他们机智幽默的演讲和回答赢得了场下阵阵掌声。

\

近藤良策先生为获得特等奖的学生颁奖

    经过紧张角逐,比赛最终产生了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多个单项奖。永旺集团为所有参与比赛的同学准备了精美礼品,获得特等奖的同学还获得了由永旺集团资助的赴日参访机会。同时,同学们纷纷表示,比名次和奖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比赛让自己对环保有了更深的思考,获得了中日文化交流的难得机会。比赛中场时,在北京高校中小有名气的日本留学生组合“华之组”来到现场,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日本传统舞蹈,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

合影

    此次比赛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永旺1%俱乐部共同主办,北京大学中日交流协会承办。

 

(转载自北京大学基金会网站:http://www.pkuef.org/pkuef/newdetail.php?id=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