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大东南亚研究所、南亚研究中心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举办年度学术联谊活动

      2015年12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南亚研究中心联合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安全与军控研究所在外院新楼301会议室举行2015年度学术联谊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咸蔓雪副教授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种类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曙雄教授、北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北大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副教授以及现代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胡仕胜所长、李莉副所长、安全与军控研究所傅小强所长等学者出席活动。北大外院东南亚系、南亚系师生以及来自现代院、社科院的专家学者近50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区域国别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对接交流两部分。学术交流环节中,来自双方单位的老师和学者们就对象国及地区热点问题作了发言。万悦容老师以泰国非政府组织在虎跳滩大坝项目中的影响为例,分析了泰国非政府组织在环保方面的作用;杨国影老师介绍了“缅甸报刊选读”课程中引导学生运用一手资料围绕缅甸大选问题进行资料搜集整理、总结分析的成果,成为外语教学中指导学生进行初步学术研究的典型范例;王旭老师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实施中的主要问题与改进途径谈了自己的观点。来自现代院的专家们就“一带一路”与东南亚、休•怀特的“权利转移论”与中国、莫迪新政、当前国际反恐形势等问题进行了精辟深刻的介绍分析,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和诙谐的比喻阐释了复杂的国际问题。

\
现代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所李莉副所长作学术发言

      在人才培养对接交流中,刘曙雄教授介绍了教育部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制定的促进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的政策,并指出随着国家战略的实施及对外交往的进一步扩大,对非通用语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提升。他勉励在场的年轻教师踏实教学,积极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拓展教学和研究领域。

\
北大刘曙雄教授发言

      吴杰伟教授感谢现代院对北大外院毕业生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北京大学与现代院的“高高联合”(高等学府与高端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继续深入并取得更好的成果。

\
北大吴杰伟教授发言

      现代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胡仕胜所长对在现代院工作的外院毕业生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了北大学生扎实的学科基础和突出的合作研究能力,希望双方单位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两方面的交流和对接继续发展。胡所长向外院同学们介绍了国家高端智库的岗位要求,对同学们寄予殷切希望。双方就人才培养对接形成共识。

\
现代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所胡仕胜所长发言

      此外,来自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毛悦老师(外院亚非语言文学专业2003届硕士毕业生)介绍了自己从北大研究生到科研机构研究人员的成长历程。毛悦老师现为中文核心期刊《南亚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她也就当前学术刊物关注热点领域、学术论文发表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为在场的北大师生带来有益启示。
      与会师生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所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的年度学术联谊活动始于2013年,今年是第三次举办。双方老师和专家学者表示,该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深度不断提高,富有实效,对双方单位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文/王舟飏  图/陈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