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举行专业创立七十周年庆典

      2015年12月12-13日,“栉风沐雨七十载,今朝共叙燕园情”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庆祝专业创立七十年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朝鲜语专业创建于1945年,前身为国立东方语专韩国语科,1949年编入北京大学东方语文学系,更名为朝鲜语专业,成为国内高校中设立最早的朝鲜语专业。2009年1月由朝鲜语专业升格为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七十载艰苦求索,硕果累累;七十载春华秋实,绚丽夺目。专业创立七十年以来,朝(韩)语系为国家培养了700余名毕业生,他们奔赴祖国的各个领域,成为发展中朝、中韩友好关系的中流砥柱。
      本次专业创立七十周年庆祝活动持续2天时间,共举行了5项重要活动,分别为专业创立七十周年庆典、系友会成立大会、杰出系友演讲会、文艺演出和博雅韩国学论坛。其中,以专业创立七十周年庆典等前四项活动为系列庆祝活动的第一部,于12月12日在北京锡华商务酒店多功能厅举行;博雅韩国学论坛为系列庆祝活动的第二部,于次日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举行。
      系庆当天,锡华酒店多功能厅高朋满座,暖意融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郑清文副院长应邀出席。韦旭昇、贺剑城、朴忠禄、安炳浩、崔应九、李先汉、沈定昌等朝(韩)语系退休老师莅临现场,太平武、马丽等曾在朝(韩)语系任教的老师也应邀出席庆典。众位老师中最年轻者已年近古稀,年长者已是耄耋之龄,却依然鹤发童颜,精神矍铄,风采不减当年。另外,朝(韩)语系51级系友白锐、54级系友张庭延等160余位系友从世界各地赶到现场,共同祝贺朝语专业的七十岁生日。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入学的老系友到去年刚刚毕业的新系友,时间相隔半个世纪,彼此却依然亲如一家。师生、同窗久别重逢,彼此紧紧相拥,合影留念,畅叙思念之情,热烈的场面令人动容。此外,包括外教在内的朝语系的各位在职教师及80余名在校生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参加活动的总人数共约260人。庆典大会由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系主任王丹老师主持。

\

      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和仪式从简的号召,并突出本次活动“共叙师生、同窗情谊”的大家庭氛围,本次庆典大会未邀请任何一位外部嘉宾。但韩国驻华使馆金章诛大使、朝鲜大使驻华使馆池在龙大使、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成乐寅校长、韩国学中央研究院李培镕院长、韩国国际交流财团柳现锡理事长、世宗学堂财团宋享根理事长、韩国国语国文学会尹汝卓会长、韩国双语教育学会李海瑛会长、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文学院等韩国朝鲜使馆、高校、学术团体负责人还是以祝贺视频或贺信的形式表达了对朝(韩)语专业七十周年华诞的祝贺。
      同时,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金永寿会长、复旦大学、延边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朝文系、韩语系)、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吉林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威海)、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国内学术团体负责人与15个兄弟院校韩语系师生发来祝贺视频或贺信,对专业创立70周年表示祝贺。旅居海外的朝(韩)语系毕业生也以祝贺视频的形式表达了对母系祝贺和思念。首尔大学国语教育系、希杰韩国株式会社、圃美多、LG电子等韩国高校及企业还送来贺兰、祝贺蛋糕及礼物。
      庆典大会以题为“路——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教育的发展历程与未来”的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宣传视频隆重开场,带领全体嘉宾、系友和在校师生共同回顾了七十年的风雨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在致辞中宁院长对朝鲜语专业创立七十周年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充分肯定了朝鲜语专业几十年来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和对学院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对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各位老师多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宁琦院长表达了对朝(韩)语系发展的殷切期望,希望朝(韩)语系越办越好,永做中国朝鲜(韩国)语教育、朝鲜(韩国)学研究领域的执牛耳者。
      安炳浩老师代表朝(韩)语系老教授致辞。在致辞中,安老师回顾了专业七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任教期间的点滴往事,引起了听众们的强烈共鸣。安老师指出,过去七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足以令全体师生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更为重要的是不断促进朝(韩)语系面向未来发展。最后,他鼓励所有在校师生继承朝(韩)语系优秀教学、学习传统,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
      随后为向老教授颁发感谢牌的环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几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才成就了今日桃李芬芳。伴随着系主任王丹老师的热情邀请和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韦旭昇、贺剑城、朴忠禄、安炳浩、崔应九、李先汉、沈定昌、白锐、马丽、太平武、沈志远老师夫人登上舞台,接受由宁琦院长颁发的感谢牌,并由系友代表为老教授围上红围巾以示感恩之情。时光荏苒,许多系友也已不再年轻,双鬓斑白。当他们向耄耋之年的恩师们鞠躬行礼,围上围巾,并与老师紧紧相拥时,在场所有嘉宾、系友和在校生无不为之动容。这一环节充分体现了朝(韩)语系“尊师敬老”的优良传统,系友们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在场的所有在校生上了一节感恩教育课,整个庆典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

      此后,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54级系友、中国首任驻韩大使张庭延先生作为系友代表致辞。张大使在致辞中感谢了老师的辛勤培养,并表达了对朝(韩)语系发展和众多晚辈们的美好祝愿。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2015级硕士生刘畅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刘畅同学在发言中向各位嘉宾、老师和系友汇报了在校学习情况,并表达了对朝(韩)语系培养教育的感恩之情。
      庆典大会的最后,由系主任王丹老师代表朝(韩)语系全体在职老师致感谢词。王丹老师首先对朝(韩)语系的十余位退休教师表达了感谢,感谢他们为专业挥洒青春,无私奉献;其次对历任校领导、院领导对朝(韩)语系发展和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此外,也对以马雪、乐恒等为代表的广大系友们对系庆活动的无私帮助和对朝(韩)语系发展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最后,王丹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三个月来系庆活动从想法到付诸实践的点点滴滴,以掌声表达了对负责本次系庆筹备工作的南燕老师、林成姬老师、琴知雅老师、文丽华老师、李婷婷老师等朝(韩)语系在职教师和参与筹备工作的全体在校学生的感谢。
      紧接庆典,本次专业创立七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第二项重要活动——朝语系系友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王丹老师首先介绍了系友会成立的过程并宣读了系友会理事会成员名单。主管学院院友会的郑清文副院长向系友会顾问、理事们颁发了聘书。随后,当选为第一届系友会会长的86级系友王坚代表系友会全体理事发言。在发言中,王坚表示自己和理事们一定不辜负全体系友的信任,努力做好系友会的各项工作,发挥好连接系友和母系之间的桥梁作用。
      系友会成立大会结束后,全体嘉宾、系友和在校师生移步室外,通过合影记录下了这一珍贵的历史瞬间。至此,12日上午的全部活动顺利结束。在随后的午餐期间,老教授代表韦旭昇老师、老系友代表白锐、在职教师代表王丹老师、年轻系友代表90级刘勇和在校生代表在全体嘉宾共同唱响的生日歌中共切庆祝蛋糕,庆祝母系七十周年华诞。崔应九老师代表老教师致祝酒词。午餐期间,89岁高龄的贺剑城老师发表了即兴演讲,他回顾了过去的峥嵘岁月,号召所有系友和在校师生珍惜美好生活,不断创造辉煌。
      下午1时,“我与北大朝语”系友演讲会准时拉开帷幕。新华社国际部编委姬新龙(86级)、外交部亚洲司重大专项处处长方坤(93级)、被誉为“韩流教母”的合宝娱乐总经理马雪(98级)以及首尔科学综合研究生院中国MBA项目主任黄菲(00级)分别向其他系友和在校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成功经验。四位系友各自在新闻、外交、传媒、金融管理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他们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演讲也给予了在校生们许多重要的启迪,现场不时地爆发出阵阵掌声。
      薪火传承育桃李,回眸百年谱华章。演讲会结束后,朝(韩)语系全体师生、系友代表还精心准备了文艺演出作为专业创立七十周年的生日礼物。大气磅礴的诗歌朗诵、如梦如画的舞蹈表演,展现了朝(韩)语系厚重的历史和令人惊叹的传统之美;对韩国民间故事的改编演绎则体现了朝(韩)语系学子对韩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的创造力。其中74级系友原桂珠、张敏老师带来的朝鲜族舞蹈《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成为了整场演出的高潮和亮点。两位老前辈舞姿曼妙,身影婀娜,获得现场观众的交口称赞,掌声不断。最后,演出在全体退休、在职老师的合唱《故乡之春》中落下帷幕,寓意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永远是所有系友的精神故乡。演出中不时穿插的游戏和北大校史、朝(韩)语系历史知识问答环节更让大家得以参与其中,玩得尽兴。整场演出热闹有序,充满欢声笑语。表演者们精心编排的节目和饱含深情的演出彰显了大家对朝(韩)语系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憧憬,也表达了全体师生和系友对朝(韩)语系深深的祝福。

\

      12月13日,作为专业创立七十周年庆祝活动第二部的博雅韩国学论坛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隆重举行。博雅韩国学论坛是首届全体参会人员皆为北大朝语系毕业生或在校师生的学术论坛,由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资助,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北京大学朝鲜文化研究所主办。
      此次论坛共接到近80名国内外学者和研究生的与会申请,现已将所收到的论文编纂成集,篇幅达271页。
      论坛于13日上午9时30分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会议室正式开始,朝(韩)语系李婷婷老师担任主持人,系主任王丹老师致开幕词,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北京事务所所长宋重锡致祝词。
      此次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部分。上午为主题演讲部分,朝(韩)语系金景一老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徐永彬老师、日语系金勋老师以及南京大学的张春海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下午部分分为两个分论坛,分别是在501会议室举行的语言文学分论坛和在301会议室举行的文化社科分论坛。各位学者针对自己的研究认真准备并进行发言,其他学者也积极地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此外,朝(韩)语系研究生、本科生也积极参与此次论坛,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论坛于下午6时圆满结束。闭幕式上金景一老师为论坛致闭幕词。金景一老师表示此次学术论坛立意独特、形式新颖,极大地促进了朝(韩)语系毕业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希望能通过此次论坛向整个朝鲜(韩国)学界发出北京大学的声音。金老师还表达了今后能够将“博雅韩国学论坛”继续做下去的殷切希望。

\

      至此,历时2天的“栉风沐雨七十载,今朝共叙燕园情”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专业创立七十年庆祝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七十周年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长达三个多月,其间得到了学校学院领导、退休老教师的关心和鼎力支持,也得到了各级系友的热心帮助。在过去的一百天里,全体师生在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圆满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全力投入到筹备工作中。在过程中共组建了包括文艺演出组、视频制作组、学术会议组、纪念文集组等在内的11个活动筹备分组。以本次系庆活动为契机,朝(韩)语系重新拍摄编辑了专业宣传片,印制了专业宣传画册,制作了收录651名系友名录、载有456条系友详细联络方式的通讯录。作为此次活动的另一项重要成果,庆祝专业创立七十周年纪念文集的文稿征集工作也已顺利开展,目前已收到系友投稿近二十篇,预计将于明年初付梓。
      此次系庆活动获得了参加活动的老教授和广大系友们的极高评价。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活泼,体现了各级系友对母系的深厚情谊,并表达了对以王丹老师为首的全体师生的感谢。74级系友在留言中这样写道:“与历届的系庆相比,(此次系庆)更有新的创意,让我们对朝鲜语系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作为北大的学子,我们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同时,此次朝(韩)语系不邀请外部嘉宾、简朴办系庆的方式也得到了兄弟院校的高度评价。(文 / 刘畅 申明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