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巾帼风采,教学之星—西葡语系青年教师路燕萍获 “青教赛”三等奖

      “青教赛参赛‘任务’完成了,今后要更加努力,改善我的课程”。路燕萍老师的声音略显疲惫,但音调轻快,还透着一股子盎然向上的劲头。2015年12月12日举行的北京大学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上,路燕萍老师抽到了靠后的签位,结束的时候天色已晚,远远的街灯次第亮起,映衬得燕园的冬夜又多了几分寒凉。路燕萍老师说着她的参赛感受,讲着她对外院领导、同事和学生的感谢,谈着她对未来的期许,一双眼睛神采奕奕,仿佛能够点亮天上的星星。

\
路燕萍老师在演示中

      自留校工作以来,路燕萍老师一直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新思路”等培训活动,曾数次荣获学院的教学优秀奖。她负责的基本语和专业课程备课精心,内容翔实,三观端正,紧扣前沿,深入浅出,广受学生欢迎。路燕萍老师在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主攻拉美研究与翻译,并把研究随时融入教学之中。她以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共建为主题申报并获得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资助。此外,在校系服务方面,路燕萍老师一向任劳任怨,不计名利,默默地为专业建设添砖加瓦。
      参加北京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是路燕萍老师为自己确定的一个职业目标。她常常说在北大一定要参加青教赛。这不是为了争夺奖项,而是借这个机会与其它院系的教师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更是要在青教赛的平台上接受最专业、最严格的检验,并在此基础上锻炼和提升自我,反思既有的教学模式,探索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拓展教学思维,提高教学效果。为此,路燕萍老师特意选择了“拉丁美洲的宗教融合”这个富有挑战性的章节参赛。她说这个问题很难讲,更难讲好,用它参赛就是希望听取评委老师的意见,让教学比赛真正为提高教学水平服务。
      今年下半年路燕萍老师的爱人因工作关系被急调长期驻外公干,她工作家务一肩挑,照顾老人,抚育孩子,压力倍增。但路燕萍老师并没有向系里摆困难,她要求自己既然选择参赛就要全力以赴,力争在搜集资料、设计教案、制作课件、课堂教学、回答提问各个环节上都做到最好。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打磨,当12月12日路燕萍老师站在赛场上时,所有的辛劳和付出开出了美丽的花朵。
      “今天参赛收获太大了。评委老师们点评明确犀利,同事们的建议都很有价值,比完了领悟更透彻。还有学生们的参与,他们陪我走进赛场,共同完成了课堂教学的展示环节。”路燕萍老师一边说着一边骑上自行车,“明天要继续奋斗啦!”
      没错,感谢北京大学坚持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不仅给予青年教师一个展示风采的空间,更让我们认识到教学是一辈子的事业,一辈子的追求,一辈子的努力。为了我们的教学,为了北大的教学,明天要继续奋斗啦!
      据北京大学工会网站12月23号公告,路燕萍老师在本次青教赛中荣获三等奖。(文/许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