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美国新当选作协主席斯科特 杜罗(Scott Turow)来访我校并做演讲

       3月15日晚,美国新当选作协主席、著名畅销书作家斯科特•杜罗(Scott Turow)来访我校并做了主题为“当个21世纪的作家”的精彩演讲。晚上7点半,讲座准时开始,民主楼208室座无虚席。演讲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树森教授主持。该活动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

       在主持人刘树森教授对斯科特•杜罗先生翔实而丰富的介绍之后,斯科特•杜罗先生便以自己来到中国第一天的惊奇感受开始了为时90分钟的演讲。首先,他颇为风趣地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由来已久的向往之情,说此次来到中国实属难得,“由于书的成功,我得以环游世界,虽然这本书在中国还不太为人所知。”幽默诙谐的谈吐充分显示了这位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的语言功底。


                    \                

       接着,杜罗先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文学创作之路。他用一个生动的小故事说明了语言的力量,而正是这语言散发的魅力促使他走向了小说创作。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的大量写作练习给了他很好的训练,而学校里老师的指导、鼓励以及同学们的相互督促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作家就是写作的人”,杜罗说,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作家,唯一的法门就是不断地写作。当然,大学生也应该多花些时间去听听不同领域的课程,这样才能有用更为广泛的视野。

     “我喜欢法律带给我的问题意识”,杜罗颇为感慨地说,学习法律给了他另一种思维方式与习惯。虽然入读哈佛法学院“绝对是个偶然”,但是正是这个“偶然”造就了其小说独特的法律的思辨精神,从而使其成为脍炙人口的畅销书。

       当然,新世纪的作家面对的不仅是要恰如其分地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而已。针对当代小说是否会逐渐式微乃至消亡的问题,杜罗先生认为,新媒体诸如图像、电影等手段的应用并不能改变文学的发展,更不要说导致小说的消亡。虽说有“一图胜千言”的说法,但用文字写成的小说更能让人投入其中,获得参与的快乐。他用自己已经被改编成电影的小说为例,说明文学并不会被现代传媒机器所抹杀,“因为阅读显然要比坐在屏幕前难度大得多”。

       然而,现代媒体的兴起的确使得小说的创作与传播面临新的挑战。电子书等新型传播方式使得作家的版权维护难度加大,而网络的加入又造成权利的法律分界更为困难。杜罗先生以谷歌为例,分析了当下美国出版业的运行状况与版权保护法制,就版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演讲最后,杜罗先生还与在场的北大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就大家提出的有关如何成为好的小说家、怎样看待作家的专业背景以及美国出版商和作家之间的权利分割等问题做了详尽的回答。

       作为外国语学院国际理解教育课外工作坊的第二此活动,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够更多的参与其中。

文/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