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耄耋之年添新著 桃李云集贺寿儒

\  


       2009年12月13日,对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来说,是一个双喜临门的日子。值退休老教授安炳浩老师八十寿辰之际,其晚年的新著《韩国语发展史》成功付梓。该书为安教授与其弟子尚玉河一同撰写,内容包括“古代韩语的形成”、“古代韩语”、“前期中世纪韩语”、“后期中世纪韩语”、“近代韩语”、“现代韩语”、“韩语与文字”、“韩国的汉字音”、“韩语的系属”、“韩语中的汉字词”、“韩语中的外来语”等共十一章,对比涉及中、日、朝、英、满、蒙、维等多种语言,可谓安教授晚年学术成就的总结和集萃,更填补了中国韩国语学术史上的一大空白。这一著作的诞生,不仅是安教授多年辛勤付出的成果,更是中国韩语教学研究领域的另一佳绩。
      安炳浩教授192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1984年获朝鲜国家学术委员会授予的博士学位,历任北京大学东方学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朝鲜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朝鲜语教研室主任等职位,退休后依然热心关注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的成长发展,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并曾于2008年多次为朝语系研究生们开授了一个学期的《朝鲜语发展史》课程,在朝鲜语教育事业上笔耕不辍,无私奉献。
       安教授在中国朝鲜语教育、科研事业上既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也是一位身兼众多社会要职的活动家。自1961年在北大任教以来,曾主持中国二十五所大学联合编写《标准韩国语》,并参与主编《韩国语中级教程》,出版《朝鲜汉字音体系的研究》、《鸡林类事与高丽时期的朝鲜语》、《中国朝鲜族文化史大系(语言史)》等著作,并发表《关于全韵玉篇》、《朝鲜数词与阿尔泰语数词的比较研究》、《关于古朝鲜的部分地名、人名研究》、《高丽地名研究》、《鸡林类事及其研究》、《中国朝鲜文化与儒教思想》等论文。由于安教授在朝鲜语研究、教育事业上做出了突出贡献,1994年被授予“大韩民国总统奖”,2002年又荣获“东崇学术财团”奖章。不仅如此,安教授还曾担任中国朝鲜语学会副会长、中国韩国(朝鲜)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机会委员会委员、国际高丽学会副会长及亚洲分会长、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研究所客座教授等职位,悉心关注中、朝、韩、日四国在朝鲜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四十余年来,安教授为国家培养出众多优秀的韩语人才,在外交、文化、教育、经济、军事、科研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2月13日上午9时,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举行了“安炳浩教授学术专著出版纪念仪式》,届时安教授本人及家属、朝鲜语系离退休老教授、在职师生、安教授曾教导的各级毕业生等皆参加了本次纪念仪式。仪式上,毕业生代表祁庆富老师、朝语系主任王丹老师、家属代表等纷纷致辞,向安教授本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同时,安教授本人也亲自发言并向毕业生代表签送新书。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朝语系新老师生为安教授献上了礼物和鲜花,系主任王丹老师代表全系向安教授赠予感谢牌。此时,学生们亲自唱起生日歌,祝贺老师八十华诞。安教授亲自为大家分切蛋糕,在一片笑语欢声中,大家一同品尝着成功与喜悦。12:40分,新书出版纪念仪式圆满落下帷幕,朝韩系的师生们簇拥着安教授,合影留念下了这一难忘的时刻。
       学者的素朴伴着荣光,学者的耕耘系着成长。作为朝鲜语届的一代鸿儒、一位国宝级大师,安炳浩教授的谦和慈祥照耀在笔上,倾洒在纸上,投注在一届一届的朝语系师生身上。在这种对学术和教学广博的“大爱”中,我们祝愿恩师永远健康、永远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