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挑战杯”初评答辩顺利举行

        2010年3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院系初评答辩在外文楼206会议室举行。此次答辩将选拔出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学校“挑战杯”复赛。
       在历届的挑战杯竞赛中,外国语学院一直积极参与、严格选拔,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本届挑战杯竞赛初评中,外院采用与挑战杯校级决赛相同的现场答辩方式进行选拔,既保证了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也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现场答辩能力的良好机会。

 \

 

         南亚系刘曙雄教授,法语系秦海鹰教授,德语系潘璐老师应邀担任评委,对参赛作品和参赛者的现场表现进行考评。七位参赛代表根据抽签决定的答辩顺序,依次进行5分钟的作品陈述和5分钟回答评委问题。答辩中,参赛者们结合PPT等多种形式,对自己的参赛作品进行陈述。本届竞赛作品的内容覆盖范围广泛,从远古时期的东方民主到现代伊斯兰世界的社会运动,从格雷马斯“符号学方阵”到流动人口的教育期望均有所涉及。

\


       此次答辩,主要考核参赛作品的学术性和创新性,兼顾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同时参考参赛者答辩的条理性、完整性和灵活性,是对参赛者和参赛作品一次较为全面的考量。在答辩过程中,三位专家评委对所有作品进行了详尽的点评和细致的分析,并提出了进一步的改进意见。最后,根据评委打分,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郭晓春,学工办老师张琳娜以及十余名外院同学观摩了整场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