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大“首届澳大利亚电影展映周”开幕


  5月19日晚,由北京大学电影协会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澳大利亚概况》课程共同举办的“首届澳大利亚电影展映周”拉开帷幕,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别样的视听盛宴。


\

 

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教授做精彩演讲

  开幕式由《澳大利亚概况》授课老师、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张华主持。在谈到举办澳大利亚电影展映周的初衷时,张老师表示,这个想法源于澳大利亚电影的课堂讨论。在课堂上她经常通过放电影的方式来介绍澳大利亚的历史、文化、政治以及本土风情,这种授课方式不仅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有同学向老师建议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和欣赏澳大利亚电影,“正是尊重同学们的建议,才有了此次的澳大利亚电影展映活动。”

  著名电影评论家、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并为在座的同学们做了“澳大利亚电影在世界电影中的重要地位”的精彩演讲。大家被戴老师的旁征博引、真知灼见所吸引,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观看了展映周的第一部经典影片《澳洲乱世情》。这部关乎国殇家恨、爱恋情仇、战争与和平、理智与感性的影片让同学们在感动中深切地体会了澳大利亚本土的历史和文化。

  影协活动的负责人说,澳大利亚电影是世界电影中的奇葩,而澳大利亚电影展映也是影协举办的众多活动中的又一次尝试。张华老师则从澳大利亚的地理位置、经济政治等方面与中国的互补性,指出深层次地了解澳大利亚的文化、政治、经济,可以帮助大家学习澳大利亚国家发展的经验和分享澳大利亚的多元文化成果,为日后从事跨学科研究积累知识经验。

 

\

“首届澳大利亚电影展映周”现场


 

  在电影展映周的闭幕式上,活动主办方将邀请国际关系学院的王联副教授为大家带来关于“白澳政策与多元文化”的精彩讲座,在政治文化与视听艺术的碰撞下为“首届澳大利亚电影展映周”划上圆满的句号。

 

  “首届澳大利亚电影展映周”将连续举办七天,通过放映《钢琴师》(The Piano)、《鳄鱼邓迪》(Crocodile Dundee)、《加里波利》(Gallipoli)、《红磨坊》(Moulin Rouge)、《沙漠妖姬》(The Adventures of Priscilla, Queen of the Desert)、《防兔篱笆》(Rabbit-proof Fence)六部经典影片,进一步地介绍澳大利亚文化和社会,为同学们带来一次别样的视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