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俄语系李国辰教授应邀赴福建参加俄语系6508班纪念毕业离校40年聚会活动

      2010年5月19至26日,俄语系6508班来自北京、河北、辽宁、吉林、江苏、福建、山东、四川和香港等地的19名老师同学(包括4位家属),受闽籍老同学徐庆方和廖寿发的邀请来到福建,举行纪念毕业离校40年的聚会活动。李国辰教授应邀赴福建参加了聚会。在徐、廖两位同学的精心策划、细致安排下,活动圆满成功,使全班同学终生难以忘怀。
      在厦门,大家游览了著名的鼓浪屿、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等,参观了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的故乡、集美学村。南靖县的土楼、田螺坑的土楼群作为福建土楼的标志性建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著名风景区武夷山,参观了龙川大峡谷景区之后,大家乘坐竹筏沿“九曲溪”的十八弯顺流而下。师生们还在夜色中有幸观看了由张艺谋创意、策划、导演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应作为福建三明钢铁厂老书记的徐庆芳同学及厂领导之邀,师生们顺道参访了该厂。在闽期间, 厦门北大校友会的新老校友还设宴为大家接风、饯行。
      最令师生们难以忘怀也最有意义的是25日晚举行的离开北大40年后6508班的“班会”,忆北大的培育之恩,讲老师的教导之德,叙同学间的深厚之情。全班20人中有16人是享受国家助学金念的书,大家感谢党和人民提供的与他人平等的求学机会,感谢北大让他们懂得了做人的根本。尽管在校期间课上得很少,但北大的魂却深深地留在了同学们的心中,当年的学子如今都已步入退休的年龄,大家感慨万端。 45年前,大家从四面八方相聚在6508。回想当年诸多往事,同学们有感动,有感谢,有苦有甜,不少同学激动得几次落泪。大家争相发言,似乎有说不完的话,直到近半夜才不得已结束了这次难忘的的“班会”。热切的交流,倾心地相谈,大大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以至一些几十年前的“芥蒂”、误会,瞬时间都解开了。
      8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可这却是难忘的8天,值得记住的8天。也许这是最后一次相聚,大家毕竟都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但谁也不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聚会。同学们共同的希望和决心是,藉6508同学之情谊,永远践行北大之精神,为社会贡献我们的余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