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胡壮麟教授荣获澳中同学联谊会2010终身荣誉奖

      

      2010年7月10日,“澳中杰出校友奖”颁奖盛典在上海隆重举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博士在颁奖典礼上向胡壮麟教授颁发了澳中同学联谊会2010终身荣誉奖。这个奖项充分肯定了胡壮麟教授几十年来对中澳文化、教育和学术交流做出的巨大贡献。

\ 

图1. 2010年“澳中杰出校友奖”颁奖典礼

       1979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政府派出了首批赴澳大利亚学习的九名中年学者。他们在澳大利亚曾被称为“九人团”。胡壮麟教授就是其中之一。198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悉尼大学优等文学硕士学位,学成归国。回国后,“九人团”分别在各自的大学里担任重要职务。从1981至1993年,胡壮麟教授一直担任北京大学英语系英语教研室主任、英语系副主任和主任等职,在国内语言学和英语教学界颇有影响。他在学术、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为中澳两国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堪称促进中澳交流的先驱。

\

图2. 文革后中国首批赴澳学者

       在学术方面,胡壮麟教授将澳大利亚的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引入中国,是我国介绍和推动韩礼德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的第一人。他学成归国后就发表了几篇专门介绍韩礼德语言学理论的文章,随后又合著了《功能语言学在中国的进展》、《系统功能语言学概论》以及主编了《语言系统与功能》(1989年系统功能语法研讨会论文集)等重要学术成果。他发表的专著和论文集有《语篇的衔接与连贯》、《当代语言理论与应用》、《功能主义纵横谈》、《理论文体学》、《认知隐喻学》、《胡壮麟英语教育自选集》等。1985年,被增补为我国第三批博士生导师,培养和影响了一批研究功能语言学理论的年轻学者。另外,他组织了多届全国及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研讨会,并曾担任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及全国高校功能语法教学研究会会长。这些都极大促进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在中国的发展。胡壮麟教授还对国内符号学、语篇分析、文体学等学科的发展及学会的创建做出了很大贡献。他现任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文体学研究会、中国英汉语篇分析研讨会名誉会长。

        在教育方面,胡壮麟教授对中国英语教学以及中澳教育交流也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一直致力于中国英语教育研究,曾担任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组副组长等职务。同时,他还积极参与中澳教育交流。在2008年的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他做了关于中澳高等教育的报告。

       此外,胡壮麟教授还大力促进中澳文化交流。他同“九人团”的其他教授一起将澳大利亚研究引入中国的教育和研究领域。他创立了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中心成立后组织了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联合澳大利亚的专家和学者,促进了北京大学及中国澳大利亚问题的研究。

       回首归国几十年来,胡壮麟教授在语言学研究、英语教育和澳大利亚研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极大推动了中澳学术、教育和文化交流。澳中同学联谊会2010终身荣誉奖不仅肯定了他的贡献,而且表彰了他的精神。他严谨治学、认真从教、博学勤思、孜孜不倦的精神和勇于创新的魄力必将影响和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学者投身到科学、教育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的事业中!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李晓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