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三位教师参加第三届多媒体网络课程大赛并获佳绩

2010年9月4日,北京大学第三届多媒体课件与网络课程大赛总决赛在电教331教室举行。我院三位老师进入决赛,与另外17位兄弟院系同事同台展示了自己的课件或课程网站,分享了自己的创意和体验,在互相学习、共同切磋的气氛中度过了愉快的一天。最后,三位老师均获佳绩:陈思红、吴杰伟两位老师荣获网络组三等奖,马乃强老师荣获课件组优秀奖。
俄语系陈思红老师开设的二年级《俄语视听说》课程充分利用北大教学网的资源共享功能和讨论板功能,成功地延伸了学生的学习时间与空间,不仅通过网络实现了师生间一对一的精细指导,而且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自己才华的数字舞台,同时使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评分更加公开透明,对于提高并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同伴间的互评互学功效显著。
东南亚系吴杰伟老师介绍、展示了他为全校本科生通选课《东南亚文化》建设的课程网站。借助于网络的便利,吴老师将大量的音频视频文件和参考资料提供给学生,拓展他们的课外学习,并通过讨论板得以开展深入的小组专题讨论,有效激发了学习兴趣,启发了学生思维,体现了网络技术与传统课堂有机结合的精神。
英语系马乃强老师参赛的作品是他为大学英语专题课《美国短篇小说与电影》第一课编写的多媒体课件,其教学重点是介绍英文中的基本影视术语,目的是为随后的影视欣赏与课
内外讨论扫清语言障碍。课件融合了文字、图片、视频,直观形象地解释了所涉术语,用在课堂教学中,可谓恰到好处。
       三位老师参赛之前都曾参加过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举办的各种培训活动。他们都表示,此次参赛重在交流和学习,以赛促用—不断完善课件和网站,以赛促教—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与年初举行的全校青年教师教学演示比赛一样,此次大赛也是由校工会牵头,教务部、研究生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办等部门参与合办,体现了学校对于教学质量和教师培训的高度重视。我院党政工部门多年来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经常组织教师参加教育技术培训,并鼓励教师参加相关教学比赛,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近十年来我院有二十多位教师曾参加过学校的教学比赛,成绩斐然,所获名次涵括一、二、三等及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