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俄语系臧仲伦教授新译著《卡拉马佐夫兄弟》一书出版

 
        继译著《往事与随想》出版后不久,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臧仲伦教授又一新译著《卡拉马佐夫兄弟》(上下册)于2010年1月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卡拉马佐夫兄弟》(上下册)系陈燊先生主编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全集》(共22卷)其中一卷。该套全集收录了这位20世纪初以来世界文学中备受瞩目的俄国伟大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全部艺术作品,以及文论、《作家日记》和较多书信。除去内容全面,“全集”22卷都附有详细题解,介绍各书的构思和创作过程及其在国内外的反响。书中还加入了许多详细的注释,并附有相当详尽的作者生平创作年表和较多的插图,凡此种种都为过去译本所缺乏。该译本为读者和研究者全面、深入及确切地理解并探索这位伟大而又十分复杂、矛盾的作家的生平与创作及其文艺思想和社会、政治、哲学、宗教等思想所十分必需、不可或缺的。

     《卡拉马佐夫兄弟》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绝笔之作,是他艺术创作的顶峰,是他真正意义上的“天鹅曲”,而且也是他毕生的创作总结和思想总结。用他自己的话说“书中有很多我和我之所思”。小说通过描述旧俄外省地主卡拉马佐夫一家父子、兄弟之间因金钱和情欲引发的激烈冲突,深刻揭示了当时俄国在资本主义和金钱势力冲击下的社会矛盾和人性表现,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