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西班牙两位女诗人与西葡语系师生座谈

2010923日下午,两位西班牙女诗人米拉格洛斯·萨尔瓦多和葛罗丽娅·利玛携带其中文版诗集《龙与月》来访,并与西葡语系师生见面并进行了亲切交流,反响热烈。
萨尔瓦多是西班牙教育部高级顾问,也是一位敏感、敏捷的诗人;利玛从事伦理学、神学研究,编选神秘主义诗歌,也创作诗歌和随笔,曾获1993年西班牙作家-艺术家协会奖。2008年,两位诗人根据《易经》六十四卦分别创作了三十二首诗,请我系赵振江教授作序,诗集在西班牙出版,并在马德里“亚洲之家”进行了发布会。2010年,她们再次邀请赵教授操刀翻译,把“易容”漫游世界的《易经》送回家。在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的帮助下,中文版《龙与月》以极快的速度排版付印,得以在二人访华时与诗友们见面。
哲学系教授王锦民在序言中肯定两位西班牙女诗人的努力:《周易》本来就是一部古代的诗集,不仅因为有些卦爻辞是押韵的、可以视为最古老的诗,关键还在于《周易》的本质是“象”,这就跟注重“意象”(imagen)的现代诗歌有了交集,或者说“以诗的方式解释《周易》,无疑是最亲近、最鲜明、最令人感动的”。
西葡语系邀请两位诗人来访,是希望通过她们朗读自己的诗歌,畅谈其创作谈,对西班牙语学习者、西班牙语文学研究者有所启发。座谈会还有西班牙语国家留学生参加,并由埃菲通讯社驻北京分社社长帕萝玛·卡瓦耶罗亲自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