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博士生培养工作会议

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是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学院这几年博士生导师队伍日益壮大,博导人数达到五十余人。目前在学的博士生人数181人(其中延期毕业的58人)。博士生的培养涉及多个环节,对导师的要求也日益增多,导师的投入和培养力度大大增加。培养环节中的政策和规定作为重要依据是我们的博士生导师们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南。特别是新增的博士生导师们提出了迫切的要求,需要全面了解博士生培养的政策和学校以及学院的一些新规定,不少老师建议我们组织和召开这样一个工作会议,一方面对博士生导师就博士生培养工作有一个政策和实际的指导,另一方面,也是将其视为全面加强对博士生培养的重要一环。
学校近年来在不断加强对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力度之大可以说前所未有,具体表现在资助力度和资助渠道的多样化、学制内的培养管理,项目资助以及未来延长期博士研究生的资助和管理等等方面。学校更是提出了以优秀博士论文的培育为指导思想的工作目标。
学院为了配合好博士生导师们对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加大对博士生的培养力度,提升对博士生的培养水平,培养更多的优秀博士研究生和争创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我们迫切需要与导师们共同交流和讨论,共同推进学院博士生的培养工作。根据外国语学院申报的外语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专项计划,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召开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会议。
本届工作会议于11月5日如期召开,与会者除了外国语学院院长、学位委员会主席程朝翔教授,还包括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和各系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老师。学校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贾爱英老师应邀到会。
学院教务办负责研究生教务工作的三位老师邵晓梅、刘冬梅和崔桂红分别就博士生的招生考试、学业奖学金的评定和硕博连读的选拔、博士生培养方案和各个培养环节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博士生学籍管理、博士生的申请学位和论文匿名评审以及答辩等等内容逐一与各位老师们进行沟通。她们准备充分,讲解具体详实,提出了不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希望导师们在培养工作中给予建设性的意见和帮助。她们精心准备的PPT演示稿起到了很好的展示效果,受到了博士生导师们的欢迎。
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贾爱英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博士生培养工作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目前博士生教育的情况,提出了加强博士生培养工作的一些思考和建议,还传达了学校和国家研究生培养工作未来的发展和趋势,回答了博士生导师们关心的一些问题。
博士生导师们还积极发言,了解和探究如何解决培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会议气氛热烈,导师们的热情充分体现了他们对博士生培养工作的责任心。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李政老师和各位教务员积极回答了老师们的问题。李政老师介绍了学院未来博士生培养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优秀博士生的培育和优秀博士生人才培养与学科队伍建设等等方面。此外,李政老师通报了学院2011年招生工作、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和全国‘博士新人奖’申报工作的精神和最新规定,介绍了学院博士生培养工作的一些新规定和开展的研究生学术活动的情况。
最后,程朝翔院长通报了学院一级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国家一级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未来规划。程院长还通报了学院目前办公用房建设工作的一些情况。
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培养工作自建院以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这与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导师们的忘我投入、精心栽培和严谨求实是分不开的。这一次针对博士生导师而举办的专题会议为我们今后的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这将更加有助于我们在严谨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中不断努力,开拓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