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成功举办“现当代俄语语言学理论与实践论坛”

         10月16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文化研究所主办,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协办的“现当代俄语语言学理论与实践论坛”在美丽的未名湖畔成功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所高校的俄语语言学领域的五十多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俄语语言学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突出问题。

 
\

 
       16日上午8点半,本次论坛的开幕式在北京大学民主楼208隆重召开,北京大学俄语系李玮教授代表组委会宣布“现当代俄语语言学理论与实践论坛”开幕。本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了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王铭玉、史铁强亲临开幕式现场并代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对北大举办此次学术盛会表示了衷心的祝贺。王铭玉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学术论坛必将把俄语研讨工作推向新的高潮,同时也将对中国俄语教学产生深远的影响。史铁强认为,北京大学俄语系有着悠久而光荣的历史,是中国俄语教学的发源地;北京大学组织如此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不仅为俄语界提供了思想交流的舞台,还为俄语语言学领域指明了新的研究方向,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会会长孙玉华代表外指委向大会致辞。孙玉华追溯了北大俄语系光辉的历史并对为此做出卓越贡献的老前辈们表达了深切的敬意。在开幕式的最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对“现当代俄语语言学理论与实践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并对国内同行的光临表示了感谢。
       上午9点半,本次论坛的第一场大会发言正式开始。国内著名学者黑龙江大学张会森教授、北京大学左少兴教授、北京大学李国辰教授、鲁东大学张志毅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孙玉华教授分别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在俄语语言学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张会森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俄语语法研究:现状和问题》。他认为,新世纪前十年的中国俄语教学既有可喜的成果,也有不足之处,而不足之处之一则表现为对俄语语法的忽视态度。他分析了轻忽俄语语法研究的原因并指出,语法科学对于语言研究是不可或缺的基石,语法研究不可轻忽,需要与时俱进地研究俄语语法。左少兴教授则通过对俄语构词法的研究提出了在俄语语法教学过程中应当重视俄语的“构词”与“造词”。左教授指出,对俄语“构词”与“造词”知识的熟练掌握能够使我们避免很多翻译错误。李国辰教授从教学政策、教师主体作用以及学生主体作用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提升俄语教学质量的问题。张志毅教授从多个方面介绍了俄罗斯学者对词汇语义学的贡献。他认为,俄国学者在词汇语义学方面的成就反衬出中国在该领域的差距,中国的词汇语义学研究任重道远。随后,王铭玉教授、孙玉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俄罗斯功能语法研究》、《跨文化交际背景下俄语篇章研究的理论基础》的发言。
      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各位学者分别介绍了自己在俄语语言学、俄语教学以及翻译学等方向的学术成果并热情地回答了其他代表的提问。本次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展示的学术成果论题新颖、涉及面广,既能够符合新时代俄语教学与研究的需求,又能够促进俄语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跨学科融合。因此,对这些课题的研究和讨论极大地丰富了俄语语言学的研究内容,加深了俄语语言学的研究纵深,为该领域的未来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在分组讨论中北京大学俄语系的褚敏教授,王立刚副教授等也做了精彩的发言。
      17日上午10点15分,北京大学王辛夷教授主持了第二次大会发言。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隋然教授,黑龙江大学李洪儒教授做了语言哲学方面的发言。北京大学李玮教授介绍了“传媒语言学”在俄罗斯的建设与发展。北京大学宁琦副教授论述了什维多娃的语言系统中的人的地位。
      17日上午11点50分,“现当代俄语语言学理论与实践论坛”圆满落下帷幕。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主任査晓燕教授代表北京大学俄语系向全体与会代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及北京大学各职能部门致以诚挚的谢意。査晓燕教授说,今年是北京大学俄语系建系90周年,而此次俄语语言学论坛的成功举办可以看做是一次实质性的学术层面的庆祝。最后,她提出,北京大学俄语系会继续发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站在教学与科研的基石上,发扬学术平等的治学思想,为俄语教学研究的继续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对论坛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北京大学李国辰教授评价道,“本次俄语语言学论坛举办得十分完美。”她认为,本次研讨会成功的原因在于:首先,紧迫感和荣誉感增强了组委会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凝聚力,组委会成员各自发挥主体作用,分工合作,井然有序;其次,在论坛举办期间事务安排周到,在意细节,相互配合,操作缜密,把握会议进程分秒必争,有质、有量,注重效率;最后,学生会务成员踏实肯干,富有朝气,为本次论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的确,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必将成为推动俄语教学及科研事业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
                                                          
(撰文: 陆琪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