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促进新生学习,助力角色转换——记外院学生会组织开展新生纠音活动

  

  促进新生学习,助力角色转换,这是今年外院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十月中旬,在外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外院团委的指导下,由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学术实践部和生活部联合举办的10级各语系新生纠音活动陆续展开。活动特邀法语、德语、日语、俄语、阿拉伯语等十个语种的高年级同学为新生进行富有针对性的语音辅导,并向他们传授各语言的初期学习经验。
       众所周知,语言是交流的媒介,而精准的发音对于传达正确的信息,保证交流的通畅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此次纠音活动旨在为处于语言学习初始阶段的广大新生提供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在高年级学长学姐一对一的帮助和引导下纠正语音错误、熟悉发音规则,进而为之后系统的语言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该活动不仅为新生提供了课余夯实语言技能的良机,以第二课堂的新颖形式有效辅助第一课堂的日常教学,更为各语系不同年级的同学搭建了一个增进认识的平台,这是建设纵向建设团支部的一次有益尝试。

 

  \

  10月15日,法语系以语音辅导为主题率先在四教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纠音活动。活动中,来自09级的万康同学首先带领同学们对读音规则进行了温习、针对语音练习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了细致讲解;其次,她与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考试经验,并肯定了10级同学近期的学习成果、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最后,大家就课程中的困惑和疑问进行了互动交流,使法语系10级的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大大增强了对于语言学习的动力和信心。
       这次纠音活动不仅得到了各级本科生的积极支持和响应,针对一些语种的特殊情况,学生会还特别邀请到研究生同学为新生们进行面对面指导。15日下午,梵巴语系的新生们与该语系研究生大普仓同学齐聚一堂,就发音技巧、学习方法,通选课学习心得、考试经验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普仓以亲身经历激励新生们要打好语言基础、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不断进步。整个活动气氛热烈、互动精彩,10级同学从中真切地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学习的乐趣,并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流活动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和角色转换大有帮助,希望日后能够多多展开。
此外,日语系、阿语系、德语系、乌尔都语系、菲律宾语系等语系都先后成功开展了本语系的纠音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高年级学生的乐观自信的精神面貌、热情耐心的交流态度、专业严谨的学术能力无不令新生们获益匪浅。

  \

  随着各语系纠音活动的圆满完成,外院10级新生们在金秋之际收获良多,不仅很好的弥补了自己发音上的不足,更在语法学习和论文写作等方面汲取了不少经验,相信这次精彩的纠音活动定会成为10级新生今后的学习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