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接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师生

      2016年9月11日,外交部刘振民副部长在南宁接见了参加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实践教育活动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师生。
      此次实践团由来自东南亚系4个语种的22名学生和3位教师组成,在南宁参加为期5天的实践教育活动。9月11日上午,师生们一起观看了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的现场直播。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东博会的情况,讲解中国与东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等方面的知识。同学们通过观看和分析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与会的东盟各国领导人的发言,加深了对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密切关系的认识。

\
师生观看开幕式现场直播
     
      午后,东博会会场正式开放,实践团进入场馆开始现场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参观了朱槿花大厅和中央展厅,运用专业外语和英语与各国参展商进行交流,进行有关中国影视作品在东南亚传播情况的问卷调查。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史的展览、琳琅满目的参展商品、热情的参展商让同学们真切体验到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密切关系,更感受到自己所学习的对象国语言及相关知识拥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
在东博会展馆朱槿花大厅合影
     
      当天下午,正在南宁参加东博会活动的外交部刘振民副部长接见了实践团的师生代表。刘部长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和法律系,身为外院院友和北大校友,刘部长对外语教学和人才培养,尤其是非通用语的教学和应用情况非常熟悉,他与师生们侃侃而谈,让大家感到分外亲切。

\
刘振民副部长会见实践团师生

      刘部长简单回顾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外交部的渊源,回顾了北大老东语系对中国外交事业做出的贡献。之后,刘部长高屋建瓴地讲解了中国周边外交的形势,强调了东南亚区域在中国周边外交中具有重要而特殊的地位。他说,中国与东盟之间构建命运共同体,除了传统的经济交往、政治互信之外,现在更涉及到人文交流领域,这对同学们是很大的机遇。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未来双方的关系将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密切。刘部长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期望,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志向,对于自己的专业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学习。他希望同学们认识到,在中国崛起的进程中,东南亚对国家和社会有着重要意义,东南亚语言学习和对象国研究对于个人发展有着广阔前景。在中国与东南亚的交往中,熟练掌握和使用对象国语言至关重要。他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学好本领,面向高端和高层次,做高素质人才。在学习中,语言不是孤立的,而是与文化紧密相联,希望同学们在学好语言同时,一定要深入了解对象国的文化和社会。刘部长表示欢迎同学们报考外交部,投身祖国的外交事业。最后,实践团向刘部长赠送了北大纪念品,提交了往年东南亚系东博会实践教育活动的总结报告,师生们与刘部长合影留念。

\
与刘振民副部长合影留念

      早在2010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就开始与东博会结缘,东南亚系部分语种的同学参加了博览会的志愿服务工作。2013年,教育部批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共同建设“外语非通用语种文科类实践教育基地”,为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从2013年起,外国语学院已经连续4年派出东博会实践团,开展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活动。老师带领同学们在中国与东南亚交流的前沿,通过参观、访问、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的体验和学习,提升外语应用能力,接触社会,拓展视野。同学们在实践中直接了解有关对象国以及中国-东盟关系的动态和现状,同时也真切体会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意义、影响力和发展前景,收获显著。

\
在东博会主会场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