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际著名语言学家Ronald W. Langacker在北京大学举行认知语言学讲座

    2013年11月8日下午,世界知名语言学家、认知语言学主要奠基人之一Ronald Wayne Langacker教授在我校民主楼208进行了题为“不定性与量化”(Indefiniteness and Quantification)的语言学沙龙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语言、逻辑、认知、计算跨学科论坛联合主办。姜望琪教授主持了讲座。
        Langacker教授是认知语言学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认知语法的创立者。他于1966年在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66至2003年在加利福利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语言学。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他提出了“空间语法”,到90年代初将该理论发展成为一套系统、完整的认知语法理论体系,在学界享有盛誉。主要著作包括《认知语法基础1:理论前提》(1987)、《认知语法基础2:描写应用》(1991)、《认知语法导论》(2008)等。此外,他对犹他-阿兹特克语系的比较研究也做出了杰出贡献,发表多篇关于犹他-阿兹特克历史语言学的文章,并就记载不足的该语系语言编写了多部语法丛书。在1997至1999年间曾任国际认知语言学学会主席。
       此次讲座也是“第十三届中国认知语言学国际论坛”系列讲座之一。在本次系列讲座中,Langacker教授从意义与释解、范畴与构式、总体结构、动态性、功能与系统、基线与详述、名词成分、不定性与量化、绝对量词、从句等十个视角讲解认知语法的最新学科进展和前沿话题。本次讲座中,Langacker教授从冠词、虚指(Virtual referents)、相对量词(Relative Quantifiers)和语境关联拓展(Contextually Relevant Extension)四个方面阐释了“不定性与量化”。名词所指的确定或不确定性取决于它所在的当前话语空间(current discourse space)的具体位置是否确定。当前话语空间随语篇展开而不断更新。确定/不确定与实指/虚指的区分有关联,但不完全一致。确定性探讨的是对指称的确认,而实指/虚指的区分则取决于指称是否真实存在——它的存在性状态(existential status)。相对量词限定与最大拓展(Maximal Extension)的数量有关,更确切地说是在最大拓展中的普遍程度(degree of universality)。相对量词形成的泛化和相关拓展(relevant extension)而非最大拓展有关。同时Langacker教授还提出of结构的两层含义,即局部与整体和同一性(Identity)。

 

\
 
 
       本次沙龙讲座是一次与大师近距离接触的珍贵机会。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所、哲学系、中文系等院系的师生和全国各地的学者、学生聆听了讲座。通过大量图文并茂的实例,Langacker教授深入浅出地展示了认知语法的解释力。讲座加深了大家对认知语法的理解。
                                                                          (刘骁萱、何宇菲供稿)